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跌至10年最低 货币战在劫难逃?

www.creaders.net | 2018-10-29 21:37: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编译综合: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跌至10年最低,兑美元汇率跌破了政治敏感值7。这是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该日中午,人民币跌到了6.9644,度过了2016年的近期最低之后的反弹,这是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人民币跌至10年最低 货币战在劫难逃?

货币的疲软是华盛顿在贸易战中指责北京的一个重要元素,美国财政部这个月拒绝将中国标记为贸易操纵国,但是表示会密切关注北京的行为。

中国当局承诺会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避免货币贬值来促进出口。但是,他们在极力使美国操纵汇率能更积极得反映市场力量,这是为什么人民币会持续下跌。

人民币破7目前在经济上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可以将美国的注意力重新转回到人民币汇率上来。

从今年4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下跌了接近10%,这源于中国的经济变冷,也源于中国和美国相反的利率走向。

这有利于出口公司与川普对中国数十万的商品上调的25%的关税对抗。但是也造成美国进一步抱怨北京的贸易政策。

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在上周表示,“中国最不希望的就是将目前的紧张关系从贸易战争升级成为货币战争。”

人民币跌至10年最低 货币战在劫难逃?

10月17日,美国财政的报告指出,中国没有达到货币操纵国的标准,如果被列为贸易操纵国可能会引发制裁。但是报告指出,北京和日本、德国的货币政策,在联邦政府目前会密切监督的名单上。

人民币的疲软同时也会鼓励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资本外流,当权者要尽力支撑经济冷却时,这将使借贷成本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通过增加市场力量的重要性在尽力让中国的汇率机制更加有效了。

汇率是每天早上指定的,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有2%的波动。中央银行可以买进或者卖出货币,或者要求中国商业银行来做这些行为,去调整价格的变化。

人民币跌至10年最低 货币战在劫难逃?

有一些分析者认为,北京的姿态会改变川普和习近平在11月的G20峰会上碰面时是否会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和习近平11月的会晤若不能缓解两国间的贸易战,美国准备最早于12月初宣布新的针对进口自中国产品的关税清单,这份清单将包括此前已经宣布征收关税的中国产品外所有的尚未加征关税的进口自中国的产品。

中央银行通过在八月时的一个要求:交易者要公布他们的人民币交易来打压货币交易。外贸仍然再继续,但是这样成本就增加了。

在2015年10月,北京也用过类似的调控,通过汇率机制来让市场看跌人民币,当时人民币在短暂的平稳之后,在后来的几年里都在下跌。

美国财政部10月17日公布了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未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有助于暂缓中美两国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还有舆论认为,这让北京暂时躲过了被迫打〝货币战〞这一劫。

但是基于人民币最近的表现不知道下次能不能躲过这一劫。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美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国〝欠缺货币透明度〞的问题,并对最近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保持着密切观察。努钦强调,为了实现更公平、更平衡的贸易,美方将继续监督和审查中国的货币政策推进,包括与中国央行持续讨论相关政策。

人民币跌至10年最低 货币战在劫难逃?

据了解,美国财政部评估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否操控汇率的准则有以下三条:其一,对美双边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其二,经常帐盈余超过GDP(本地生产总值)3%;其三,持续、单边的汇市干预(购买外币抛售本币)在过去12个月超过GDP 2%。

上述3项标准中,通常触犯两项以上的国家会被列入操控国名单。而中国除首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外;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2007年经常帐户盈余占比超过GDP的10%以上,2015年降至3.5%,2017年已降至1.38%。但是,中国官方数据经常为迎合需要而变动。

在汇率干预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以来跌跌不休,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有意贬值人民币,以抵消贸易战导致的出口下降。美国已多次对此发出警告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美国正式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美国政府就有更强的理由要求中国开放中国市场。中国在1992至1994年间,曾被美国五次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而对于中方来说,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下跌,有利保持出口优势,纾缓贸易战压力,但这样做也会对石油、钢铁等进口型企业不利,还会触发资金外流、外汇储备下跌,影响市场对人民币稳定的信心等危机。

另一方面,人民币如果不停升值,又可能重蹈日本当年因〝圆高〞而导致经济长期不振的覆辙。所以,中国如果玩弄汇率打货币战,其实就是在玩弄〝双刃剑〞,免不了损伤自己,甚至是引火烧身。

美国之前没有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是暂时让北京当局躲过了一劫。但未来是否还会如此幸运要再看贸易战的进一步发展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