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庸早该得诺奖 倪匡:中国5000年第1人

www.creaders.net | 2018-10-31 18:44:0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金庸的辞世,与金庸相知相交60年的倪匡盛赞金庸小说好看的程度,是中国历史上“5000年第一人”;英国出版界泰斗人物麦克洛霍斯认为西方世界早就应该注意金庸;作家兼评论家沈西城则称,金庸早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金庸个人则对报业工作念念不忘,生前曾说过“死后如果投胎做人,还是要做新闻工作”。

综合媒体报导,倪匡忆述,他是在1961年认识金庸的,两人惺惺相惜,金庸比他更早从上海来港,连同早前逝世的本地作家刘以鬯,当年从上海来港并同属一代的著名作家,“现在只剩下他一人了”。倪匡盛赞金庸“人生丰富盛到极点”,古今中外、无以复加。80多岁的倪匡表示,没有太多人可以活到90多岁,没有什么好伤心了,辞世是必然的事。

报导指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而金庸的作品同时吸引西方眼球,至今先后有3部完整英译本面世,包括《雪山飞狐》、《书剑恩仇录》及《鹿鼎记》;郭靖与黄蓉也在今年初跳出华人社会,《射雕英雄传》今年2月终有英译本第一卷出炉,出版社更计画每年推出一本,分成12年出版。

“金庸体”属半文言半白话,当中又涉及不少武功招式,对译者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无碍读者的钟爱,英译本《射雕》在亚马逊官网获近4星评分,近半读者更给予5星满分。英国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忆述自己首次阅读金庸作品便为其深深着迷,认为西方世界早就应该注意金庸。

评论家沈西城说,至90年代后金庸小说才陆续翻译成日文及英文等,但他认为相关译本未能将金庸小说的精髓精准传神地翻译,影响金庸小说冲出世界文坛,“以金庸小说的文学艺术,早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报导称,金庸曾在1980年代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员,文坛、报界、政圈都有其身影,但他最喜欢作家身分,最念念不忘的工作则是报业,他坚持的“文人办报”和企业家精神相辅相成,留下一个个报坛传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