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一胎化”的恶果逐渐显现

www.creaders.net | 2018-11-04 22:33: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该刊主编蒂耶兹(Shannon Tiezzi)的文章说,2015年10月,中国官方批准了二胎政策,终结了实行数十年的每个家庭只准生一胎的政策(其实一胎化政策近些年来已经有所松动)。面对人口迅速老化,中国政府希望新的二胎政策,加上当局鼓励生育的宣传攻势,有助于提高生育率。

然而正如专家们预料的那样,二胎化政策出台三年并不成功。新政策实行的第一年即2016年,看起来还是有效的。那年新生婴儿近1800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131万人。但却比政府希望的年出生超过2000万人相差甚远。专家们警告说,出生率增加将是短暂的。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夫妇在最初几年已经生了,生育率会稳定,然后减少。

中国“一胎化”的恶果逐渐显现

可是出生率下跌比预想的还快。2017年中国出生的婴儿人数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个。新华社表示,2017年出生的孩子中,50%以上不是家庭的第一胎。这表明允许生二胎确实有助于提高出生率。但新生儿的人数并不足以扭转人口下降的总趋势。

“中国人口协会”主席翟振武认为,2018年中国的新生婴儿人数将再次下降,而且还会继续下降。据英文《中国日报》报道,翟振武预料,2018年及其后的若干年,新生儿人数无疑将继续减少。中国15岁至49岁的育龄妇女,2011年以来每年至少减少500万人。即使出生率维持不变,新生婴儿总数也将持续递减。

还有文化因素的作用。中国的评论员指出,实行一胎化政策,无可挽回地改变了人们对孩子数量的的看法。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穆光宗教授指出,经过国家强制控制生育三十多年,数千年形成的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逐渐消亡。

新的“生育文化”,即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或根本不生孩子,已经对中国社会造成巨大冲冲击。妇女的“生育观”发生巨变,从“渴望生育”转变为“不想生”或“不能负担”生育。

中国的一胎化政策还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家中唯一的孩子,成为负责照顾年迈父母的唯一人。加上生活成本上涨,尤其中国的大城市里许多年轻夫妻会考虑,只要一个孩子是否在财政上更明智。当然,经济越发展,人口生育率越低,已成全球化趋势。正如印度政治家卡兰辛格(Karan Singh)1974年所说,“发展是最好的避孕药”。

形形色色的社会文化因素,使中国堕入“低生育率陷阱”。穆光宗和其他中国专家已经提出政策建议,以帮助扭转越来越低的生育率。这些建议包括“提供金钱鼓励刺激生育”;更可负担的托儿服务;更加强健的社会安全保障网等。但人们普遍认为,即使如此进取的政策也不足够。翟振武以日本、南韩为例警告说,应当认识到这一事实——旨在鼓励生育的各种措施,将不会阻止生育率进一步下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