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允许美舰停靠太平岛将严重挑衅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8-11-06 16:28: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星期一说,如果是基于人道救援的理由,国防部应该会同意让美国军舰停泊太平岛(Itu Aba Island)。  

台允许美舰停靠太平岛将严重挑衅中国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资料照片)

  严德发的说法是台湾军方首度对美舰停靠太平岛的问题公开表态,在美国正积极在南中国海实施自由航行活动、挑战中国在争端海域军事作为的时刻,美台军事合作可能引发的区域地缘政治变化令人高度关注。

  美国安全情报咨询机构“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网络刊物“世界观”(world view) ,星期一针对严德发的表态分析说,美国海军正在加强它在台湾海峡的存在,过去几个月来已经两度穿越台湾海峡,此时允许美国使用太平岛“将进一步挑战现状”,美军在太平岛或台湾本岛的存在,对于视美台关系为对其主权威胁的中国将是一个“严重的挑衅”。

  分析提到,北京对台北是否改变太平岛的现状“高度敏感”,它和台北对南中国海有大部分重叠的主权要求,中国希望台湾对太平岛的控制可以在双方实现统一后支持其领土主张,不过“尽管北京的期望很高,但它的恐惧也一样强烈”,那就是它担心”台北可能无法抵御太平岛遭受侵犯,或台北可能允许中国的对手,例如美国或越南使用太平岛。”

  虽然北京通过它的南中国海战略镜头来看台湾,不过分析说,台北却“视中国的扩张为其最大挑战”,多年来致力于扩大设施、强化基础建设、增加军事演习来抗衡中国扩大的影响力,过去2年来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加大,可能导致台湾政府“视与美国的合作为一个便利的方式来掌握对太平岛的控制,同时也可以进一步达到制衡中国在台海军力的目标”。

  另一方面,对美国来说,取得太平岛的使用权将增加它在南中国海的活动能力,同时也可以让美国向北京的对手,例如越南或菲律宾提供弹药补给,以削弱北京的领土主张。

  分析提到,与前任政府不同的是,“台湾现任政府较不关切战争遗产”的问题,台湾民众也认为太平岛没有太多的经济价值,甚至有些台湾学者还建议将太平岛长期租给美军使用,“这种爆炸性举措势必激怒北京并加剧紧张”,虽然美国是否使用太平岛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北京一旦认为必须应对这个挑战,就有可能提高它在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且加大对台湾的压力,果真如此,美中两军在地区的敌意就会加剧,双方军舰在当地的遭遇或甚至拦截也将随之增加。

  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星期一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针对近来南海情势变化及美国频繁执行航行自由活动的问题。询问严德发,如果美国以救援、运补和维修等理由提出停泊太平岛要求,国防部是否同意。

  严德发答复说,这是假设性问题,必须考虑是否符合台湾2300万人的利益,但“人道救援应该可以”,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对区域安全稳定造成影响就必须再做考量。

  中国政府一向反对美台之间各种形式接触,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最近对台湾副防长张冠群到美国马里兰州参加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的问题表态说,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希望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坏美中两国的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