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几天 北京和华盛顿同时酝酿大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18-11-09 16:28:48  参考消息/杜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北京迎来一位特殊客人。

  他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

  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这位已经95岁高龄的老人。

这几天 北京和华盛顿同时酝酿大动作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新华社)

  “关键时刻,基辛格再次回到中国。”7日基辛格抵京当天,美国彭博社如此感慨道。

  而这一天,距离基辛格震惊世界的那次秘密访华,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

  但半个世纪后,当中美关系再次面临关键转折的微妙节点,奔走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不仅仅是基辛格——

  同样是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一行抵达华盛顿。

  今天(9日),曾推迟一个多月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举行。

  而几天前在新加坡刚刚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与美国政商界领袖坦诚对话,共商“开放”大计……

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现场(新华社)

  一切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努力,都指向同一个目标: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顺利会面,以及背后两个大国关系的未来。

  基辛格:我不同意把中国作为“对手”的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95岁的基辛格迄今访华已近百次。

  但2018年深秋的这次北京之行,却尤其耐人寻味——在外界看来,无论是时机还是动机,基辛格此行都与当前中美关系现状息息相关。

 基辛格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基辛格的一番对话,才颇显意味深长: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见中说,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和坎坷,但总体保持稳定前行。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中方愿同美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同时,习近平强调,美方也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

  基辛格表示,当前形势下,美中合作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双方要更好地相互理解,加强战略沟通,向世人表明美中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在会见过程中,中国领导人还向基辛格提到了与美国总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的会晤计划,基辛格祝愿这次会晤顺利成功。

  同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基辛格。王毅表示,对于当前的中美经贸分歧,中方认为应当而且可以通过平等对话予以妥善解决。双方可以通过做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实现互利共赢。

  而基辛格则表示,“我不同意把中国作为对手的观点。”

1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新华社)

  事实上,就在来华之前一天,基辛格才刚刚在国际场合谈到了中美关系。

  据彭博社报道,6日的创新经济论坛上,基辛格坦言:对中美两国能够避免产生更大冲突,他感到“相当乐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小锐,在中美经贸冲突不断,且有升级之势的情况下,美国国内在对华政策方面,产生一些前所未有的负面看法。基辛格此时来与习主席会晤,起到了正面的、积极的作用。

  “基辛格多次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恰恰在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基辛格在此时表达这样一种观点,我觉得美方一些有识之士应该听取。”阮宗泽说。

  基辛格来华的同一天,中国官员去了美国

  事实上,除了基辛格,这几天在各个场合为中美关系向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还有多位中美高层——自中美两国元首11月1日晚互通电话,并商定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后,中美两国之间显然加快了互通的频率。

  “贸易摩擦大背景下,中美两国正尝试让双边关系回到正轨。”路透社在8日的报道中如是说。

  在路透社看来,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关系重大,而无论是杨洁篪与博尔顿的会面,还是9日进行的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都是中美对此进行的重要的准备工作之一。

2017年6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在白宫会见正在华盛顿出席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新华社)  2017年6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在白宫会见正在华盛顿出席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新华社)

  其中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举行,更是全球瞩目:在不少外媒看来,这一本应在上月举行、却因种种原因被推迟的对话,无疑具有“风向标”意味。

  据外交部消息,这场对话由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参加。

  在路透社看来,这次对话令两国高级别官员得以加强接触,时机恰到好处。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则认为,此次对话将就双方关切的重要问题展开交流,这一点在杨洁篪对博尔顿说的一番话中已初见端倪。

  “中国高官给‘台湾问题鹰派’博尔顿一个警告”,彭博社8日报道说。

  文章提到,鉴于此前博尔顿曾在台湾问题上发出强硬声音,因此,杨洁篪在与博尔顿的会见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截图

  此外,除了安全和外交等议题外,有声音认为这次对话还将试图解决两国之间具有破坏性的贸易战问题。

  “我们希望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美国并非试图遏制中国,而是追求公平和互惠。”

  路透社8日援引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的话表示,此次会谈被认为是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最新迹象。

  在阮宗泽看来,虽然这次对话在推进过程中产生一些波折,但它的举行还是表明了双边希望通过对话来管控分歧的意愿,同时也有助于为两国领导人见面扫除障碍,创造良好氛围。

  专家:“任务艰巨,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毫无疑问,近期中美之间一系列密集互动,在外媒看来是积极且富有诚意的。

  “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华盛顿举行安全对话,中美元首会晤可能会推动关系转暖。”

  美国CNBC网站5日如是报道。

 CNBC报道截图

  在香港《南华早报》看来,尽管中美之间还存在着有待商榷的问题,但从两国领导人的行动和表态中,均透露出向好“风向”。

  这其中的重要一项,就是在5日举行的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对“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

  此外,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于新加坡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上,亦表达了北京愿与华盛顿合作解决贸易问题的立场。

  同时文章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中国领导人通话后的表态也值得注意。特朗普称,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他可能会与中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中美领导人在1日的通话中谈到贸易问题,这是有益且及时的,因为双方需要加紧进行对表,解决各自的关切。”阮宗泽说,中美两国的最高层还是希望对经贸问题加以管控,避免关系失控。

  阮宗泽分析认为,在这次发出了正面声音的通话之后,中美互动增多、安全对话重启,包括接下来的两国领导人会晤,即使不能在短时间内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仍具有保持接触和沟通的重要意义。

  “要看到中美关系出现好转的迹象,同时还有相当多艰巨的工作要做,这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阮宗泽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