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史无前例 中国央行行长居然认错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1-09 18:04:1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企座谈会刚召开完,证监会、央行等相关部门就出来反思了。其中,央行行长易纲在近期接受了4家新闻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谈到了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上提到的问题。

11月6日-7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先后刊发了其就相关问题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的采访稿。这四篇文章分别是,人民日报的《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新华社的《用好“三支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金融时报的《“三支箭”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经济日报的《易纲:“真金白银”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这四篇文章的核心内容基本一致,同时也存在一些相互补充的内容。

史无前例 中国央行行长居然认错了

在所有的采访稿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央行为过去民企所遇到的困难主动背锅的态度。央行行长易纲是这样说的:

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近期,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要吸取相关经验教训,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和强监管、稳增长的平衡性。

同时,易纲表态真金白银支持民企,“三支箭”齐发:

一是增加民企信贷,

二是支持民企发债;

三是发起设立股权融资支持。

第一支箭,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专业机构市场化运作,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为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但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信用支持。目前来看,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前不久,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等三家民营企业,通过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募集资金19亿元。三只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行债券1.24倍的平均认购倍数,而且发行利率均低于发行人今年已发行的同期限品种平均票面利率。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帮助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融资。

第二支箭,是信贷支持,也就是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特别是在对商业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央行新增专项指标用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对支持小微、三农、扶贫、双创等普惠金融领域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进一步的政策倾斜。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发挥好宏观审慎评估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督促金融机构用好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信贷资金支持。

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人民银行正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500

在易纲采访的表态中,有以下几方面要尤其值得注意:

1、我们要优先解决融资难,因为没有融资就谈不上贵,先把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了,然后再着力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2、融资贵的问题还得有“一根弦”,就是一定要让我们的资金在商业上可持续。使得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有积极性给小微企业贷款,贷款了以后是保本微利的,或者是保本没有利润都可以,但是应该是保本的。

3、今年以来,央行已四次降准,净放出了2.3万亿元流动性。总的“龙头”够了,池子里的水也很多,另外一个工作就是怎么使这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所以要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

4、如果财政、监管和央行的货币政策都能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财政、银行、监管部门、国家其他部门“几家抬一下”把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的环境和经营环境就会明显得到改善。

应该说,现在给民企呵护和扶持,是史无前例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