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因台湾爆发军事冲突 可能性高涨

www.creaders.net | 2018-11-10 14:41:03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在战略竞争已从贸易、区域、军事等问题蔓延到更多的领域,现在更把敏感的台湾问题拖入其中。熟悉国际事务的专栏作家分析称,由于北京长期以来将台湾问题视为红线,华盛顿则将防御台湾视为其亚洲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双方底线逐渐迫近,能容忍错误与意外的空间已缩小至非常危险的状态。

美媒《国家利益》网站在一篇题为《美中两国因台湾发生军事冲突是否无可避免?》的专栏文章中说,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贸易战目前尚无减弱迹象,南海议题仍是激化美中关系的主要争执点,因此美中外交与安全对话就变得更加重要。美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和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最近的美中外交安全对话会议上发表了谈话时表示,美中对这些议题的讨论"极富成效",并且重申"美国没有对中国进行冷战或围堵政策"。

不过,文章说,在摄影镜头前的委婉说辞背后,美中关系显然状况不佳。两个大国之间外交功能已多半失效,双方无意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己升高到令人不安的程度。南海的领土争议已持续多年,北京仍持续强化该海域岛礁的军事建设,还有针锋相对的贸易战之外,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是导致美中冲突最危险的爆发点。

文章指出,对台湾地位的看法分歧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美中建交之前,台湾问题一直相当难缠,压制了世界上最重要两个大国关系的发展。要让北京改变数十年来"台湾是中国一部份"政策的可能性为零,而要让华盛顿抛弃《台湾关系法》或降低美台军事关系的可能性同样不大。几十年来,美国和中国官员以"我们同意彼此间存在异议"(we agree to disagree)的做法,来解决台湾问题的分歧。正如1982年有关美中对台军售的上海公报现在仍对两个大国还是有效的法律,华盛顿认知北京对台湾的领土主张,而中国也认知美国向台北军售的政策。虽然不完美,但算是够好的交换条件。

然而,美国川普政府在台湾议题上采取了可说是冷战后最强硬的政策之一,甚至在川普正式宣誓就职之前,就进行了40年来与台湾领导人的首次电话会谈,让中国极为不满。川普入主白宫后也暗示,可能修改自1979年以来一直引导美中关系的"一个中国政策"。在他执政的前两年,华盛顿同意向台湾出售17.5亿美元的军用设备,包括鱼雷和预警系统到战斗机备件。美国国会对此更是积极,连续在2017年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和2018年的《国防授权法》,重申了美国与台湾的防务关系,甚至还鼓励美国和台湾海军之间的进行港口互访,而这些作为大幅加重了北京的疑虑。

台湾和大陆也有些各自的行动。例如今年4月共军在海峡进行了实弹演习,虽然这种演习并不少见,但这次却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人大会议中重申"坚决反对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之后的一个月内。

文章分析称,没有人预期美国与中国海军会在台湾海域发生冲突,但两国的战略竞争正主导着多个领域的关系,包括贸易、智财权、网路安全到军事现代化与南海等等议题,双方关系前景令人忧心。华盛顿目前没有任何退缩迹象,它相信美国站在历史上与道德上正确的一方,上个月美国海军两艘舰艇航行通过台湾海峡,进行所谓"航行自由"政策,一如美军在南海所为。而如果美国没有打算与中国海军在海峡对抗,就不可能会这么做。正如北京大学学者节大磊上个月文章所写的:"台湾海峡可能发生另一场危机,这已经不是难以想像的事了。"

文章最后指出,蓄意从事军事挑衅或是海上与空中的错误讯息传达,都可能引发冲突螺旋导致国际危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应该进行打擦边球政策,一旦试探行为过了头,就会破坏改善关系的可能性。令人格外担忧的是,北京长期以来把台湾问题视为红线,而华盛顿也把防御台湾视为其亚洲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双方现在可以容忍错误的空间已经缩小到非常危险的地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