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现在不压制中国就来不及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1-11 08:02:08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在美中贸易战之前,双方在南海就开始了明争暗斗,随着贸易日趋激烈,南海的针锋目对更加剧了全面对抗的情势。从日前美中军舰南海险些碰撞事件显示,双方的军事磨擦与随之而来的衝突升级,只是时间问题而已。美国认为随着时间推移,美中军事力量差距快速缩小,因此必须在来得及之前压制住中国。但是,美方有可能成功吗?

美军:现在不压制中国就来不及了

美军迪凯特号驱逐舰10月2日在南海巡航,遭遇中国兰州舰危险迫近。(图/美联社)

美媒《纽约时报》一篇专栏文章指出,美国军舰迪凯特号(Decatur)在南海遭到中国兰州号驱逐舰以压迫性方式挤出原有航道,造成美舰急转才避免发生碰撞,这是美国海军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集结提出质疑以来,双方最惊险的一次接触。在这条存在争议的航道上,双方对峙已进入了一个危险的新阶段,目前没有就防止衝突升级的基本行为准则,一旦发生碰撞事件出现伤亡,两个核大国就立即陷入一场国际危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南海问题专家布伦丹.泰勒(Brendan Taylor)表示,美中"衝突发生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双方正在展开一场"懦夫博弈",类似的事件极可能升级成更大的危机。

"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是在比赛谁胆子较大,在迎面而来互相撞击的道路上谁先转弯、谁就是胆小鬼,直到最后双方车毁人亡,谁都无法受益。

文章说,为了降低衝突风险,美中也进行国防高层会晤,但美国仍加紧对中国的贸易战,其高层官员不断发表强硬谈话,嘴上都说存在风险,但双方似乎都不准备让步。

文章指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上将(Adm. John M. Richardson)警告,美中"将更频繁地在公海遭遇"。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则反击,"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认为中国将不得不採取必要的措施,增加美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做出这种挑衅行为的代价。否则,挑衅方的行动指挥更加频繁、更加肆无忌惮。"

2001年中美就曾发生一架中国战斗机和美国EP-3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相撞的事件,造成中国飞行员死亡,两国关系因此恶化了数月。虽然事后双方同意设置军方热线来处理类似事故,但并不十分有效。

在冷战期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签订《海上事故协定》(Incidents at Sea Agreement)以确保公海航行自由,2014年美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签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但专家认为,美中的守则是自愿性的,并没有解决领海的基本问题以及谁可以去哪里的问题,"比较像是个绅士间的协议"。

文章指出,过去70年来美国在太平洋掌握着无可匹敌的权力,现在美国的优势地位遭到挑战。美方虽然对海军战略和支出进行重新评估,但川普政府实际的投入却在减少。相反地,中国的投入却在增加。

文章引用五角大厦的数据表示,2017年中国拥有317艘战舰和潜艇,而美国海军拥有283艘。到2025年,中国军方的战斗机将增加30%,航空母舰将从目前的两艘增加到4艘。而且预计中国还将拥有更多的导弹驱逐舰、先进的海底战斗系统和超音速导弹。

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部门主任里利奇(Dale F. Rielage)撰写的题为《我们如何输掉太平洋战争》的虚构场景,描绘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可能出现昏天黑地的结局。它形容2025年美军"被迫拆用飞机、部件和人员,并怀疑是否能够『爬』回西太平洋。"而这种故事的是基于一项假设,即"美国没有在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就採取积极行动挑战中国。"文章充分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的海军现代化的担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