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会不会成为俄罗斯的“老大哥”

www.creaders.net | 2018-11-14 07:42:57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13日发布了题为《中国会不会成为俄罗斯的“老大哥”》的报道,报道称,近期在国际航空领域的标志性事件,是在中国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俄罗斯带来了最具代表性、规模最大的展品,两国官方人士和专家对军民航空、防空等领域的双边合作不吝赞美之词。

俄媒认为,中国展示的量产型和试验型航空武器装备让人得出一个“不令人宽慰”的结论:在某些领域,中国对邻国的领先幅度之大,以至于俄罗斯很快将不得不向他们购买武器。

报道称,军事技术合作是俄中关系最重要的方向之一。珠海航展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说:“如今,俄罗斯与中国的订单总额超过70亿美元。我认为,对评估我们的合作规模来说,中国在俄罗斯军品订单中所占的比例稳步提高,从2013年的5%增长至现在的14%至15%。”

中国会不会成为俄罗斯的“老大哥”

图为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报道认为,近来,遭遇西方制裁和恶性竞争的俄罗斯在东方明显活跃起来。2018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就是证明。俄罗斯企业带来了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如苏-35歼击机(中国已经采购)、苏-32轰炸机(苏-34的出口版)、雅克-130教练战斗机、米-171Sh和米-17V-5直升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S-30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包括最新版的“维京人”)、“道尔”防空导弹系统的各种改型、“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和“总统-S”机载防御系统等武器。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切梅佐夫说:“亚洲市场是俄主要市场之一,而中国则是俄在该地区最大的战略伙伴。中俄两国在军用产品领域的合作占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订单总量的15%以上。”

俄媒评论称,一方面,珠海航展的初步结果证明了切梅佐夫所说的一切。中国订购了20架喀山直升机厂生产的“安萨特”直升机和6架乌兰乌德航空制造厂生产的米-171A2直升机。俄中AHL重型直升机项目正在谈判中,尽管双方还未充分达成一致。水上飞机领域也有成果。

另一方面,对中国参展的军民两用产品的分析得出一个“不令人宽慰”的结论:中国专家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得很远,以至于俄罗斯同行现在不得不到这里来取经。

俄媒认为,当然,这首先指的是无人机。中方参展的各种量产型、试验型和未来无人机令人震撼。

这里有著名的“翼龙”“彩虹”和“云影”系列无人侦察攻击机、更大型的TYW-1侦察无人机和XY-280隐形无人机、察打一体的AV500系列无人直升机、在环形管上安装螺旋桨的X-Hawk-1垂直起降无人机、体型巨大的X-Hawk-2察打一体旋翼无人机、载重2吨的TW356超大型无人运输机模型(外形让人想起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和美国舰载无人机的隐形全翼无人机)。

报道称,在载人飞机领域,中国也已经拥有一些与俄罗斯并驾齐驱或超过、正在追赶美国的产品:第5代战机(两种)、安装矢量发动机的第4++代歼-10B多功能战机、歼-15舰载机、运-20重型运输机、各种武装直升机和多功能直升机等。

中国正在测试安装4台涡桨发动机的“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而俄罗斯的同类产品A-40/42很可能不会再升空。中国研制了各种类型的预警机,而俄罗斯只有一种。

报道认为,同时,不要忘了导弹系统。珠海航展上展出了能攻击地面和海上目标的WS-600L多功能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使用CM-401反舰弹道导弹的地面移动发射装置和舰载发射装置、安装冲压发动机的HD-1超音速导弹。

报道称,在很多中国产品身上不难看到俄罗斯和西方同类产品的元素。但重点不是这个,而是过去作为中国设计师灵感来源的个别国家现在已经在积极购买中国产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