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五星酒店卫生丑闻曝光者是反腐名人

www.creaders.net | 2018-11-15 08:28: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一位名叫@花总丢了金箍棒 (下称花总)的爆料者发布了一段标题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他在视频称:我是花总,我可能是中国酒店住得最多的人。过去6年,我以酒店为家,入住了147间五星级酒店及精品设计酒店,总计超过2,000个房晚。今天,我要告诉你一个在国内酒店行业里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波及面接近100%。

  视频曝光了其在中国国内入住过的多家五星级酒店在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酒店不乏万豪、喜来登、香格里拉、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旗下酒店,甚至丽思卡尔顿、宝格丽、文华东方、四季酒店等世界顶级酒店也被曝出卫生问题。


  包括万豪集团旗下酒店在内的多家豪华酒店被曝卫生丑闻(图源:VCG)

  作者花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发现其入住的酒店服务员在打扫卫生时,在用他的浴巾擦杯子。于是他准备做一个调查,要搞清楚究竟这是少部分人的不合规操作,还是整个行业的普遍情况,他通过在各酒店洗手台安装的隐蔽式摄像头,记录了酒店清洁人员在打扫卫生间时存在的诸多违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用同一块海绵清洗洗手台、杯具以及坐便器;用浴巾擦拭坐便器,将马桶刷和抹布放在同一个工具箱,混用抹布,既擦洗手台又擦杯具等等。大量被记录的素材表明,这并非少数清洁人员的个人行为,而是全行业的一个共通的问题。

  花总表示,选择曝光这些酒店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都是业内被认为是标杆性的酒店,房价昂贵,在住客严重都是口碑极好的酒店。即使这些设施最完善、管理最专业的酒店在卫生上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其他相对房价便宜的酒店在这方面就很可能会做得更差。

  该视频迅速在微博上被广泛传播,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对该微博进行了转发。

  根据中国卫生部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不少网友在观看视频后表示再也不敢入住这些酒店,而一些网友由于本身需求,不得不经常住酒店的,则表示以后住店将自带杯具。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对酒店行业加强监管,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一些涉事酒店则在视频曝光后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作了道歉。

  不过也有一些声音认为,加强政府监管本身未必能够提高酒店的服务水平,相比被官方完全监管的中国国营的酒店,国际连锁酒店的服务水平依然要远胜一筹的。而要减少此类问题的出现,则应该给与酒店更好的经营环境。虽然五星级的奢华酒店房费高昂,但事实上,其运营成本是非常高的,以至于酒店利润很薄,甚至还会出现亏钱运营的情况。而由于人力成本高企,导致了酒店难以招聘到足够数量的高素质服务人员,酒店服务水平,尤其是在一些不容易被发现的地方,会出现显著下降。

  中国的酒店行业卫生问题一直存在,相关丑闻也常有曝光,不光盥洗用品存在大量卫生隐患,床被的不洁更是众人皆知的“不是秘密的秘密”。早些时间,多维新闻曾报道就有哈尔滨的五星级酒店用洗过马桶的刷子清洗客人的茶杯;将房间的被子铺在地上折叠的情况。为了防止可能对身体健康的伤害,不少游客与商旅人士也已养成了出门自带洗漱与贴身用品的习惯,以避免使用到不卫生的酒店用品。

  此次事件的迅速传播,除了因为涉事酒店数量众多、品牌知名度大、房价高昂、曝光的卫生丑闻出乎人们想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作者花总本人的极高号召力。花总早年因一系列网络事件为人们所熟知,他曾根据新闻照片鉴定过许多中共官员的手表,被认为是网络反腐的代表性人物,在微博上有大量的跟随者。作为网络意见领袖的他,与《南方周末》等中国内地媒体长期保持合作,曾深入越南果敢、朝鲜平壤等地参与新闻报道。

  不过此次视频曝光后,从个人安全角度出发,一向大胆的花总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我很怂的,常住的几家都没曝,抬头不见低头见,下次请让我正常入住,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