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要完!美国会呼吁取消独立关税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18-11-15 15:55:10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磋商有望重启之际,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三(14日)率先披露美国国会特设的美中经济与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最新年度报告(报告),指中国正在侵蚀香港特区的自治,呼吁商务部重新检视在出口军民两用的科技产品时,应否继续把中国与香港分为两个独立关税区处理。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报告难免予人感觉美国是以香港作为与中国之间谈判的筹码,加征关税打击将由内地蔓延至香港,本港经济、股市及楼市难免受影响。

香港要完!美国会呼吁取消独立关税地位

  报告指北京侵蚀香港的自治及言论自由外,亦指示港府在遣返逃犯一事上,拒绝与美国政府合作。曾揭发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秘密的中情局(CIA)前特工斯诺登于二○一三年曾逃往香港。据美国司法部表示,当时要求港府移交斯诺登,惟港府拒绝;斯诺登其后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

  学者:港股楼市势受影响

  港方拒绝移交斯诺登外,有资料显示港府亦曾拒绝应美国的要求,把一名在香港被捕、涉嫌内幕交易及入侵电脑、获利四百万美元(约三千一百二十万港元)的黑客引渡,反而移交予中方。该疑犯拥有澳门及香港的居留权,纽约曼哈顿前检察官巴拉拉表示,该疑犯与另外两名中国籍男子从二○一四年四月开始,攻击两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并入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电子邮件帐户,从而获得内幕消息。

  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指,香港一向不设关税,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在世贸体系下属独立的关税区,假如美国将香港与中国内地视为同一关税区,是没有道理及违反世贸框架。何表示,万一美国对港出口科技产品有改动,象征意义深远,届时全球市场会担心美国会再次对港实施出口改动,可能是食品或日用品,长远会影响本港整体竞争力,本地股市和楼市势受影响。何指有关建议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质疑是想将香港视作人质,威胁中国在贸易战或其他议题中让步。

  议员:港沦贸战谈判筹码

  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认为,现时一国两制运作畅顺,香港仍有自治及言论自由,直指报告判断错误,如美国是建基于错误判断,再引申出不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的决定,难免予人感觉以香港作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谈判筹码,而若香港不再被视为独立关税区,即等同将中美贸易战的加征关税打击由内地蔓延至香港,本港经济难免受到影响。

  纺织及制衣界议员钟国斌表示,香港已实行一国两制多年并获国际认识,而过去多年都以独立关税区参与世贸组织,万一美国真的要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香港如此独特的地位及一国两制将会受到冲击。不过,他认为即使美国如此决定,香港亦未必会于中美贸易战中受到严重牵连,因为香港甚少自行生产货品,反而要留意服务业及投资活动,但影响规模仍要视乎美国国会最终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