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监察委留置通知书曝光:留置当日发给家属

www.creaders.net | 2018-11-15 18:14:29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察时局探访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厅里,首次展示了对多位落马高官的处分决定,值得关注的是,由国家监察委员会发出的首份留置通知书也第一次曝光。

  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案相关文书。

  这份留置通知书,来自于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被留置人为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

  此前4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王晓光落马消息,点名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留置通知书一式两份,留置当日即发给家属

  在此次展出的王晓光一案相关文书中,包括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立案决定书与留置决定书,还有两份留置通知书,一份给了贵州省委,一份则发给家属。

  立案决定书上显示,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监察法》的有关规定,本委决定对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一案立案调查。

  留置决定书则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之规定,本委决定对王晓光采取留置措施,期限自宣布之日起算。

  值得关注的是,留置通知书为两份,其中一份发给中共贵州省委,据文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被调查人王晓光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经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以国监留字[2018]110001号留置决定书对其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留置。

  另一份则发给家属,这份留置通知书上显示,通知书已收到,王晓光家属签字并按下了手印。

  为何留置通知书需一式两份?

  察时局了解到,根据《国家监察法》第五章第三十九条规定,立案调查决定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并通报相关组织。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察时局还关注到,立案决定书、留置决定书及两份留置通知书发出时间均为4月1日,这也意味着在王晓光被留置当天,留置通知书即发出通知家属。当晚11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即对外发布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4月1日晚11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外发布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落马距中央巡视组进驻仅隔37天

  今年2月22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贵州,4月1日,王晓光落马,其中相隔仅37天。

  王晓光是山东巨野人,早年曾在贵阳师范学院体育系体育专业学习,毕业后长期在贵州工作。从公开履历来看,王晓光与2017年落马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有多处交集。

  王三运是山东单县人,单县与巨野同属山东菏泽市,1974年8月进入贵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在贵州省贵阳师范学院党办工作。王晓光堪称是其“学弟”。

  据悉,王晓光毕业后于1990年进入“体制内”,先后任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行政科副科长、贵阳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主任。1995年4月,他调任贵州省贵阳市委办公厅,任副县级秘书;这一年的9月份,王三运任贵阳市市委书记。在短暂共事后,1996年8月,王晓光第一次被派往地方主政,任贵阳市乌当区区委书记;其后被提拔为贵阳市副市长,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2006年,王晓光出任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之后晋升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调任六盘水市委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十八大后,王晓光曾先后三次被提拔或重用。

  2013年10月,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成为十八大后贵州“首虎”。其后,王晓光被委以重任,再次调任遵义,接任遵义市委书记一职,成为“救火队员”。第二年4月,他入列贵州省委常委,继续兼任遵义市委书记。2017年,王晓光的职务再次调整,离开主政多年的遵义,出任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察时局还关注到,一个广为流传的细节是,2017年5月,在辞别遵义市的领导干部大会上,王晓光曾“深情发言”,称个人任职变化是组织培养信任,并历数在遵义的地方发展变化。这篇发言稿甚至还被列入“经验交流范文”。

  中纪委国家监委曾点名其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9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当天,还公布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王晓光处分现场的视频。

  通报还罕见披露了其违纪相关细节,直斥其“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称其“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德不配位,寡廉鲜耻,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据通报显示,王晓光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五大党的纪律。

  在政治纪律方面,通报指出,王晓光政治信仰缺失,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拉票助选,封官许愿,不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并造成恶劣影响,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搞特权,违规公款豪华装修住所,大吃大喝,安排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通报还直指,王晓光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为他人职务提拔提供帮助。

  据通报,王晓光的贪污问题也较突出,违反了廉洁纪律。王晓光利用职权为有关企业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收受好处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取巨额利益,向管理服务对象借用巨额钱款谋利,违规占用公共财物、损公肥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并同意收受干股。

  在工作纪律方面,通报显示,王晓光违规推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干预司法活动;在生活纪律方面,王晓光更是被点名“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此外,通报还显示,王晓光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

  通报指出,王晓光的行为严重破坏了贵州省的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秩序,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据悉,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晓光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