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毛名字并列 中共官僚正在捧杀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8-11-15 21:57: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12日,中共一场特殊的大会在浙江举行。且不管其内容如何,第一眼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印刷有会议名称的横幅。

中共枫桥经验会议举行,会议横幅中习近平的名字与毛泽东并列,引发外界关注(图源:@中国法学会)

横幅本身已够巨大,但超长的会议名称仍然占据了横幅面积的一半。会议名称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多达42个字,并且将习近平与毛泽东的名字并列,外界一时不明就里。

一种解释是,这与习近平所说改革开放前后30年不能相互否定的表态相吻合。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官员对最高领导人的谄媚、逢迎和溜须拍马。

正被中共官员“捧杀”的习近平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在新加坡演讲时分享自己的经验,称,人的一生都会面对捧杀和棒杀,做人保持冷静和清醒不容易,但经常有人被捧晕。

王岐山是如此,位置更高的人未必不然。最高领导人的身边,从来都不乏吹捧者。

“枫桥经验”是毛泽东在1963年批示,继而推广至中国全国的基层治理经验,其核心实质就是“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实际上,这些经验如果当局觉得仍有现代性,只管拿来用即可,大可不必加挂毛泽东的标签。毕竟,中共此次推行的“枫桥经验”与毛时代的“枫桥经验”应有本质不同,因为毛时代的基层治理经验,是在“阶级专政”历史大背景下产生的,而当今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入宪法已经26年,时移世易,今昔已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毛泽东这个名字所带有的政治标签,会令外界产生中国政治是否左倾的联想,未必利于“枫桥经验”的推广。邓江胡时代,最高领导人都未对“枫桥经验”进行过公开表态。

既然毛泽东的名字大可不必出现,那么,将习与毛的名字并列,可能的解释即是中共官员对在位的最高领导人的谄谀。

况且,习近平对“枫桥经验”做出指示是2003年,当时习近平还是浙江省委书记,只是一名地方官员,此番把一名当时还是地方官员的批示与毛泽东的批示相提并论,也足见中共官员吹捧之态。

这并非孤例,2016年,即有媒体报道,位于陕西省富平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故居,近年从一个占地很小的纪念馆扩建成占地逾1/3个香港岛的大型陵园。并称,地方当局为扩建陵园拆除了整个村落的民居。

习近平为何不制止?

就如习毛并列以及为习仲勋修建陵园这些吹捧动作,真的是习近平的本意吗?还是下级官员的政治投机或是高级黑?很大可能是后者。

那么问题来了,习近平知不知道这些溜须拍马之事?如果知道,为何不管?

一种可能是,如会议名称这类事件过于细碎,习近平真的不知道。毕竟,对于中共庞大的官僚系统或者中国庞大的国家规模而言,高层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对于琐事往往无暇顾及,也不可能一一过问。

以近期引发外界关注的秦岭别墅拆违事件为例,此事实际只是地方事务,中国全国别墅违建何止千万,为何高层单单如此关注秦岭呢?无非是秦岭别墅拆违虽经习近平六次批示,但地方官员依然迟于应对,触犯了中共的政治纪律,因而才被树立为典型案件,下达全国要求引以为戒。

再如近期的“民营经济离场论”舆论风波,初始时只是一位半吊子经济学家的个人看法,高层未必能在第一时间就注意到舆论动向,也未必能料到其后会引发如此大的舆论反弹。只是在舆论沸沸扬扬后,高层才予以关注,并相继发出政策信号。

因此,如此次会议中的一块横幅,习近平会关注到吗?

另一种可能性是,习近平知道此事,但对官僚政治中溜须拍马的风气已经见惯不惯。对于中共官僚体制来说,对上级的谄谀、逢迎、吹捧本就是官僚政治与生俱来的风气,中国漫长历史中形成的政治文化,对政治权威的顶礼膜拜,已经融入中国官场大小官员的血液中,对此,高层已经见惯不惯。

加之,今年中共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其后,中共又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强调党中央要“定于一尊”“一锤定音”,如此强化习中央的政治权威,溜须拍马事件的出现更成为大概率事件。

如果说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以及强调中央权威,都是为改革能够按照既定思路进行下去,不致中断,那么从另一个面向而言,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将是习近平面临的一大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