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 他们是怎么赚钱的

www.creaders.net | 2018-11-16 22:30:20  地球知识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当年有这么一群人,对北京的房子有着异乎常人的迷恋。他们买一环的房子时还特别注明要以天安门为圆心,用圆规花圈,房子在半径3公里以内,否则就不买了。这不是一个个例,而是这群人里的很多位都这么想。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其实北京二环(北部)的东西宽度不足7公里

此类人看来一定是非比寻常,胆识过人。

他们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熟悉中国近40年来经济史的人一定能猜到这些土豪就是山西煤老板。这群人,其钱也多,其兴也速,其衰也快,可谓是中国经济大潮中的一场流星雨,照亮了中华大地的同时也在快速走向自己的终点。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他们身上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为何他们能独领风骚?

山西的煤老板浓墨重彩的故事,还要从山西独有的资源优势说起。

山西被称作“煤海”——煤炭的海洋,煤炭资源极其丰富。据测算,全省含煤地层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占全省15.6万平方公里的40%,相当于有55个香港那么大的地下全是煤。从行政区划上来说,山西有118个县,94个有煤。煤炭的储量接近于2600亿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产煤14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

从南到北,煤田遍布全境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山西的煤,不仅储量大,而且品种全、质量好。这些煤,发热量大、杂质少,是优质的工业粮食。中国作为一个煤多油少的国家,能源结构上非常依赖煤炭,工业消耗70%靠煤。而全国的火力发电,每两度电就有一度电用的是山西煤。

短期难以改变的结构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而且由于山西地质构造简单、煤层厚、埋藏浅,有些农村盖房挖地基都能挖出煤。换言之,村村都能跑出个煤老板。整个山西改革开放之后不出富人,那才是天理难容呢。不过煤老板也不是那么容易起家的,赚钱总有赚钱的路数。山西煤老板自有他们的致富经。

煤田周边转一圈

捡煤也能捡很多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中央对山西煤炭能源发展的基本策略是“有水快流”,鼓励中央、地方、集体个体一起上。这是煤老板的第一次时代机遇,组织所有手边的资源大搞矿井开发建设,很多人因此收获了第一桶金。

以前自家用的取暖煤

第一次发现可以变成商品了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但是煤炭产量激增之后,煤炭行业却遭遇了火车运量瓶颈。煤老板的势力当然无法与国有煤矿相比,煤炭运不出去,他们的第一春也就结束了。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1993年煤炭价格开始放开,价格双轨制,计划外的煤炭市场初步形成,煤老板又迎来一春。可好景不长,1995年再次遭遇运力瓶颈,山西出台“以销以运定产策略”,多生产就要被罚款。为了拿到运输指标,“跑车皮”活动应运而生。在某种意义上,煤老板们的第二春似乎并不是来自采矿域,而是来自流通域。

把大同的煤运到北京

这价格就不一样了

但要想运到也不容易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1998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的煤炭滞销,国家为了盘活市场,开始将国有煤炭企业层层下放,承包给个人。到了2000年,当初承包煤矿的一部分人迅速收回了成本。在之后的一年中,随着煤炭价格的复苏,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的民间资本市场活跃起来。大量民资涌入煤炭行业,煤老板们又迎来了第三春。

至此,“煤老板”成为了一个划时代的名词,在媒体上频频出现。

煤老板们也开启了自己豪气的人生。

煤老板是怎么狂的?

暴富之后的煤老板手上现金充足,经常自嘲自己除了钱以外一无所有。如此悲惨的人生,当然需要把金钱用到极致方才能体现自己超级新贵的身份。这也就催生了魔幻味十足的煤老板土豪消费观。

最初在煤老板阶层中,豪车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据媒体报道,有一山西煤老板开着车经过加油站时,被拦截付款5元。该老板听闻之后大怒,说了:“你也不看看我开的是什么车?”之后怒甩100元大钞。在收到找零之后,煤老板多次故意经过原地并放下毛爷爷,直到收费站没有找的零钱为止。他还以此为由,拒不离开。最终,收费站只好道歉,退款了事。

2005年,山西一家汽车贸易公司曾做出调查。山西私人拥有宾利、奔驰、宝马等典型豪华车数量突破1000辆。此后,媒体将煤老板形容为买房子、买车子、包妹子、掷骰子、抽料子的“五子登科”形象。

之后的几年中,煤老板中间又兴起了在北京买房的大风。当然,不凡之子必得不凡之房,他们通常按整栋买。

此外,嫁女也被视作是炫富的一种新范式。曾有一位煤老板斥资7000万在海南三亚嫁女,会场上群星聚集,阵仗堪比“春晚”。在被媒体曝光之后,煤老板的豪气再次成为了轰动一时的新闻,引发了全国街头巷议。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如此大手大脚地花钱,光靠自己的小煤窑那点收入是不够的,想要更多的钱,就不能单靠自己了。

想要挖更多的矿,就必须有足够大的矿地,但每个人的矿地和矿产是有限的。虽然资源管理的监督制度不是那么强,但越界采矿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如果不和官员“联系感情”,想要轻松地挖取国家矿产也无异于痴人说梦。通过贿赂、联姻等方法,煤老板和有些部门拉拢了关系,开始了越界开采。

这些真正的大矿

实在不是小煤窑能比的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越界开采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超计划无序开采。在无序抢量的开采中,安全隐患必然滋生,这样的经济效益甚至被形容为带血的煤,带血的GDP。所以,在煤老板疯狂年代的中后期,煤老板们只要想到安全问题就会无法入睡。

矿,滋生了另一种文化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但是金钱的诱惑还是巨大的。出了安全事故后,少报或者瞒报成为一种手段。他们会先试图给受难者的家属一定的损失费以封口,把消息隐藏在萌芽阶段。如果瞒不住了就少报,再不济就用非正常手段——花更多的钱买平或使用暴力。

这种状况下,和实际发生的矿难总数相比,媒体报道的矿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煤老板的陨落和再寻发展

2008年全球经济遭受金融危机冲击陷入萧条,煤炭需求跌入低谷。与此同时,国家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公众对煤老板黑色发财史的关注也曝光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这成了日后煤炭业被整顿的重要理由之一。

小煤窑的破坏性挖掘其实对山西的煤炭资源破坏严重

山西的煤炭可用量大大减少

曾经的煤省未来可能无煤可采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2008年9月2日,山西省政府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煤企整合被提上日程。

此次的案法也给了煤老板们重创,大量中小煤矿被强行整合,2600多个煤企老板通过兼并重组,缩减至103个。

其实现在山西已经不是中国第一大产煤省

内蒙古上升到第一位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而在遭受如此的冲击之后,煤老板们的巨大资金流向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尽管在政策的扶持下,许多煤老板们已经投身农业、旅游业等领域,但还有一批煤老板们不甘于此,继续守着一大笔钱焦虑着、张望着。

山西曾经的资源型城市也在尽量转型

但能否实现新的经济模式以及留住人才

仍需要时间的验证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煤老板们对于其他领域的投身虽有一定程度上的成功,但并不是完全的。由于缺乏学历、过硬的专业技能、只懂得粗放式管理等问题,煤老板们似乎并不是能很好地利用那一大笔钱,相反地,在转型过程中,常常是失误更多,从煤炭中积累的原始财富,终归还是被智力和财富运作手段更精熟的人赚(骗)走了。

局长在中关村专业泡沫最严重的时候

在创业大街也遇到过好几位煤老板投资者

中国最土豪的这帮人,都是怎么赚钱的?地球知识局

还好,人们所担心的煤老板把钱投入股市和房地产的情况没有发生,否则以他们富可敌国的财力,会让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产生更多令人无法理解的波动,增加民间不稳定情绪。其实也很好理解:山西的煤老板大多没什么文化,不擅长理财的他们退出来钱快的煤炭行业后,花销只会更加小心,不可能一下子把钱投入股市和楼市。

山西老板们的兴衰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与了现代产业一些重要的启示。

仅靠简单地利用现有资源谋求发展的道路必定是行不通的。唯有不断求发展的新方法,才可先发于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