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波音737有致命缺陷 中国零事故隐情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8-11-17 13:11: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波音一直都是世界民航客机的领头羊,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军民飞机设计生产商。 因为市场份额的关系,波音飞机的坠毁数量是很高的,虽然绝大多数都是操作失误或者人为破坏,但是依旧有很多是设计缺陷。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印尼737坠毁事件再次将波音的黑历史翻了出来,又是一起设计缺陷外加维修不当引发的严重事故。 

波音737有致命缺陷 中国零事故隐情曝光

印尼波音737客机坠毁搜救现场(图源:VCG) 

空客没诞生之前,波音的对手非常多,有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康维尔以及哈维兰等。然而波音的崛起速度非常快,先后吞并了由麦克唐纳和道格拉斯组成的麦道公司,而欧洲为了在民航市场站稳脚跟,共同组建了如今和波音平分天下的空客公司,国际民航市场变成了AB争霸局面,A是空客,Airbus,B是Boeing。 波音的著名机型很多,比如747和707以及777。737则是产量最大的一种,产量已经超过一万架,在全世界民航市场的角色非常重要。 

由于定位在中短程航线,飞机要有可靠、简捷、极具运营和维护成本经济性的特点,而且要能在设施不齐全的机场起降。正因为如此,设计团队采用了非常短的起落架,可以在简易机场起降时利用自备的简易伸缩梯上下乘客,而且很方便装运货物。 不得不说,这个设计是非常优秀的,不是什么地方都有各种高大上的设备,只有满足简易机场的使用要求才能进一步扩大市场,不然10,000架的产量和15,000架的订单是怎么来的。 

但是短小的起落架也带来另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发动机。 作为一款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客机,早期的737居然采用涡喷发动机。而大家也都知道,涡喷发动机是一种不够先进的发动机,油耗较大,民航客机要么使用先进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要么就用便宜实用的涡桨甚至活塞式发动机。 那737为什么使用涡喷呢?737的主起落架没有舱门,直接嵌在机身上,而发动机也没有向前伸出,直接挂在机翼下方,尽管涡喷的直径已经很小,但是其离地间隙依旧小的可怜。后来波音为737换装新的发动机,但是受制于太小的离地间隙,不得不将发动机尽可能抬高,发动机顶端与机翼几乎齐平,下端更是被“铲平”,也就成了737最好识别的特征。 

然而民航越来越看中经济性和环境保护,737系列不光要发展新的型号,还要换用新的发动机。新发动机的直径更大,那这小短腿怎么才能放下呢?波音并没有大幅度修改原始设计,而是尽可能地将发动机上移,发动机顶端已经快超过机翼了。 

这时候为题就来了,单说气动布局,最好是将发动机放在机身内部并设计进气口,然而客机更强调日常使用,翼下悬挂虽然对机翼的气动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依旧是各方面都兼顾的设计。 

737的发动机对机翼的影响比其他飞机更明显,使得飞机容易在大迎角飞行时失速!客机失速是很危险的,严重了直接空中解体。 然而波音依旧没有改动所有问题的根源,起落架,只是加装了MCAS系统,在飞机仰角过大时自动控制飞机仰角回到安全值。然而这套增稳系统有个非常致命的问题,那就是设计不够完善,有着明显的漏洞。 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完全可以让飞行员多加注意,然而问题在于,飞机的两个攻角传感器有着沟通障碍,一旦一个失效,飞机就自动控制仰角,完全把飞行员置于门外,连个明显的提示都没有。 

据报道,飞机在刚刚起飞后高度大幅度下降,很有可能就是飞机的控制系统强行压低机头,导致飞机坠毁。 但中国也有大量同型的737MAX,怎么就没出事?波音这种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设计方式虽然让人略显反感,但是在保养维护到位的情况下,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中国航空公司的机龄是非常新的,基本都在十年左右,而且很注意维修保养。 印尼的狮子航空恰好是个保养不到位的公司,传感器坏了居然都敢飞行4次,这要是在中国国内航空公司,有关人员基本都会被清退。 历史上这类事件非常多,著名的日航123事件就是维修不力造成的,民航市场一直都是高端中的高端,容不得任何差错,只要玩忽职守,终会酿成大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