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手机电脑地毯式搜查?桂林高校“手太长”

www.creaders.net | 2018-11-20 10:59:1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发布内部文件,要求对学校师生的电子产品进行地毯式搜查。消息一经公开,立刻引发了网民热议。不久后,几家中国官媒也发表社评,炮轰学校越俎代庖的行为。

手机电脑地毯式搜查?桂林高校“手太长”

据中国媒体报道,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人员一周前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但表示校方尚未具体落实文件内容,而且“清查范围可能会减少”。

手机电脑地毯式搜查?桂林高校“手太长”

校方下达的这份红头文件说,境内外敌对势力近期通过网络、手机等途径大肆传播违禁、违法影像视频。为了打击有害思想的传播,学校要对全体师生的手机、电脑等存储设备进行历时半个月的全面清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这条消息迅速在网上刷屏,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愤怒。在知识分享平台知乎网上,一位网友表示出现这种问题是体制原因,权大于法。另一位网友更是直呼:“这在中国不是新闻。”

中国多家官媒纷纷也发表社评,谴责校方下达的工作指示。《北京青年报》上周发布的社评提出,学校的手伸得太长了,而事件发生的原因归根结底有两个,一是学校缺乏依法治校的基本意识,二是学校办学存在行政治校问题,家长式领导占上风。

同日,山东《齐鲁晚报》刊登社评说,中国《宪法》明文保护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这所大学的做法表明了“最后那一点点我们拼命保护的叫做隐私的东西,也不被尊重”,这是权力的任性,没有任何法治精神。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对官媒的态度表示不屑一顾。他说,在中国法治就是人治,政府可以轻松地把类似搜查行为合法化,同样能够达到目的。

“他们(官媒)所谓的呼唤无非就是说你们应该通过一种符合政府现在制定的法律形式来检查我们的手机内容。那很简单嘛!中国完全可以通过这样一部法律,非常轻松就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

美联社周二报道此事时提到,尽管清查电子设备已在新疆盛行,但在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大部分地区,这样的“虚拟警察国”式维稳手段并不为人所熟知,而这正是为什么这条消息引发了不少顾虑的原因。

陈闯创推断,这不只是一所高校的行为,这样的事情在全国其他高校也有发生,只不过这所地方高校没有做好保密工作而已。

他还把被蒙在鼓里的中国人比作温水中的青蛙。他说,正是由于这些人被煮得太久了,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全民监控体系的蔓延,但并不代表这不在发生。

“这些零星的报道流露出来之后,很多中国内地人表示不相信。很快就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包括北京、深圳、上海等地,都已经发生了警察在街上随意拦截(路人),把他们的手机拿过来,说我要查查里面的内容。这根本就不是个案了嘛。”

美国乔治亚大学留学生古懿强调,地方政府目前在新疆实施的监控措施和这所广西大学计划实行的监控手段不可同日而语。

“在东突厥斯坦(新疆)和在广西的监控出于不同的目的,也完全没有可比性。因为在东突厥斯坦(新疆),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是一种种族清洗和文化同化的政策,但是在广西桂林,这种监控只是全国监控升级的一个常规性步骤。”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中国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共建的高校,拥有超过4万名学生。目前,这所学校还为中国军方培养人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