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准备放手一搏

www.creaders.net | 2018-11-22 16:04:1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李克强访问新加坡及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其间有三场公开演讲,不仅收穫当地传媒及政商界掌声,还成了海外华人争论焦点,拿他跟习近平的演讲比较。

李克强准备放手一搏

  李克强的三场演讲分别是在"新加坡讲座"、新加坡商界欢迎晚宴及东盟会议上,其中前两场是脱稿演出,特别是晚宴的12分钟演讲,不时展现幽默感,眉开眼笑的样子跟他在北京两会记者会等国内公开活动时的拘谨、木讷比,简直判若两人。

  他在晚宴演讲的开场白说,应新加坡商界领袖要求,不用演讲稿,"我本人也希望(不用讲稿),表达对你们的敬意,同时也是在用心讲话",但想起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等人都用上讲稿,即执生说他能"从内心感到他们在用心讲话"。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语毕,全场再次发出笑声与掌声"。之后,李克强对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当日上午,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主题演讲及即场回答提问,也是没用演讲稿,新华社只报道他的演讲内容,却没说他是脱稿演讲。正因这两次演讲没用讲稿,令新加坡媒体及政商界很受落,赞誉有加。

  相反,习近平在北京接见林郑等港澳访京团,几分钟的讲话都要不断低头看稿;上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习在双边会谈上致辞,也是低头读稿;在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习只是宣佈大桥开通,再没多说一句话。海外传媒说,仅此一项,习李的表现高下立见。

  也有人替习说好话,指习的讲话都是正式场合,不能说错才读稿。那么,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的演讲就不正式?接见一个港澳代表团,有多正式?别替习开脱了,他在正式场合读稿不也将"通商宽农"念成"通商宽衣"吗?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习接见林郑等人也要读稿。而且不仅今次,之前林郑到北京述职,习的开场白也是照读稿。难怪被说成小学鸡水平。

  权力被架空 亲信遭清洗

  也有人说李克强的演讲水平其实并不高。若跟邱吉尔、奥巴马等煽动力十足演讲比较,李克强的当然不入流,甚至跟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比较也相去甚远。不过,李克强不用稿子演讲,且令会众受落,已经算不错,不仅说明他这位北大毕业生水平比小学鸡高,更显示他的十足信心。

  不要讲稿的演讲,确能反映政客的口才、临场应变、思考等能力,也能听到其心底话,而跟现场听众的互动也更密切、气氛更热烈,是一个政客综合能力的考试。外国的选举很重视公开演讲,而好的演讲足以扭转选战形势。但中共建政后,各级干部眼中只有上级领导,毋须以公开演讲取悦党员和群众,更不能随意表现个性,他们的公开发言都是传达上级精神、作报告等,需要讲稿才能表演的,久而久之就不会也不敢脱稿演讲。

  问题是,李克强有这样的水平和能力,为甚么在北京就不能发挥呢?为甚么一直要藏起来,不敢稍露锋芒,而变成史上最弱势的总理呢?这固然有不能太过张扬的因素,更因为他是一直被打压的总理,过于表现自我,只会招来更大的忌恨和打压。以前赵紫阳的张扬就招保守派元老之恨,朱镕基被江泽民所忌。李克强权势本就跟前任们无法比拟,又岂敢越半步雷池。

  如今他在新加坡一舒愁眉展欢颜,纯粹就是离开了那个压抑的环境,忍不住好好的表演一番?可能吗?另一个可能性就是他准备重拾那点血性,放手一搏。近年对习的一再忍让不仅没换来更多尊重,反被架空更甚,手上权力萎缩到连国务院人事权和财金决策大权都旁落了,且国政日败、经济日坏,他还该忍下去吗?毕竟他的处境已差无可差,第二个任期又已浪费近一年,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之前已清洗他曾任省书记的辽宁省官场,身边的团派干部也几乎全出事,连心腹爱将、国务院前秘书长杨晶也被降职,他还能失去更多吗?再不发围,更待何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