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碰瓷横行 中国沦为冷血社会

www.creaders.net | 2018-11-23 15:39: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不知何时开始,碰瓷成为了中国的一个行业。香港东网时事评论节目指出由于碰瓷敲诈金钱的猖獗,中国老百姓出于自卫只好见死不救,最终造就了一个冷血的病态社会。

碰瓷横行   中国沦为冷血社会

老太被撞倒(红圈),路过12辆车无一伸出援手。网上图片

福建泉州日前发生交通意外,一老妇晨运横过马路时被三轮电自行车撞倒,肇事司机不顾而去。事后共有12辆车先后路经现场,均无人下车救援。最终老妇被货车辗过头部当场惨死。

事发于清晨5时许,从闭路电视画面可见,三轮电自行车撞倒老妇后,司机曾下车查看,然后随即跑回三轮车驾车逃离现场。后来经过的司机全都发现有人躺在马路中央,甚至有车辆绕行老妇而过,12辆车无1人停车伸出援手。最后1辆货车驶至,司机未看见老妇,车直接辗过头部,货车司机发现后方才报警求助。

12位驾驶统统见死不救事件引起网民热议。有人质疑众司机冷血。也有人说目前碰瓷党猖獗,扶起倒地长者被讹诈之事时有发生,不敢救人亦情有可原。

东网评论指出,中国碰瓷党透过故意撞车或跌倒去敲诈敛财,老人和妇女也有机会充当敲诈者。浙江金华有位年轻人好心扶起骑车摔倒的男子,却反被诬蔑是撞人者,遭讹诈1万元人民币医药费赔偿,幸警方找到附近的闭路电视片段,才能还年轻人清白。近日在湖南衡阳,甚至有执勤中的交通警员无端在已煞停的私家车前跌坐倒地,也变成“屈人党”之一员。这就难怪市民不敢轻易帮助陌生人。

碰瓷横行,负责维持法纪的公、检、法机关又执法不严,有法不依,导致诈骗钱财者一再得手获放生,救人者反复被“屈”,最终形成兵贼不分的社会现实,老百姓为求自保,纷纷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中国“碰瓷”已然名声远扬成为国际笑话

纽约时报报道说,骗子撞向汽车,然后要求司机赔偿自己造成的(或不存在的)伤害。在中国,这种骗术被称为“碰瓷”,网上有不少的碰瓷视频。2017年1月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湖南的永州,一个女人刷新了碰瓷的下限。从轿车司机那里讹到钱后,她还向旁观者吹嘘自己的本事,甚至在汽车前面手舞足蹈。

该女子和司机之间的部分对话如下:

司机:“你想干什么?站起来!到那旁边!快点!”

女人:“20块都舍不得吗?”

(司机似乎把20元人民币放在了汽车雨刮下面,女子在人群的哄笑声中拿走钱,然后跳起舞来。)

女子然后对拍视频的人说,“给我照个相!虽然20块钱,我半个小时250块!”

后来又看到她躺在另一辆车面前。

还有一个视频,是2016年年11月拍的,一个衣着时髦的年轻女子故意倒在一辆看起来很高级的SUV前,让司机从她身上压过去。最后她被警察拖走。

在中国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城市南宁,一名男子反复撞向一辆停下来的公共汽车,直到警察前来干预。

纽约时报未能获得碰瓷规模的可靠信息。通常碰瓷者不会被起诉。对于很多受害者来说,拿钱打发更省事,免得和碰瓷者争吵或者去碰中国充满挑战的司法制度。

但在2017年2月,两名男子因为驾驶残疾人三轮车去碰瓷小货车,被辽宁沈阳的一所法院判处了11个月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人民币2万元。

两人承认,他们去年通过碰瓷在10天内就赚了约1万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人类学者沙学汉(David Schak)说,“碰瓷”这个词最早来自不诚实的店主将瓷器放在很有可能撞翻打破的地方,然后要求“笨手笨脚”的顾客进行赔偿。

现代碰瓷骗局的视频几年前开始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碰瓷者已成为了笑柄和公共娱乐的来源。

沙学汉说,碰瓷者通常是“因为懒惰、绝望、厚脸皮,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赚钱”。

中国人对这种伎俩感到厌烦,永州那个骄傲的碰瓷者视频下面有这样的评论。

“应该碾死她。”一个人留言说。

“不要推这种视频。太丢人了。”另一个人说。

怎样避免成为碰瓷的受害者?沈阳法官任凡提供了一些建议。不要违反交通规则,他说,因为任何把柄都可能被人利用。不要惊慌,不要试图收买骗子。如果给钱,就要坚持对方开收据,记下对方的身份证号码,并向警方报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