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地方选举结果给两岸政策打上问号

www.creaders.net | 2018-11-25 21:57:14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两岸关系上奉行更强硬路线的民进党政府,在上周末台湾地方选举中遭遇惊人挫败,这为台湾未来的走向增添了变数。

在上周六那个天色明朗的深秋上午,台湾总统蔡英文(Tsai Ing-wen)一边在台北一所学校排队、等待在台湾地方选举中投票,一边与当地媒体和公众开着玩笑。

台湾地方选举结果给两岸政策打上问号

但到了当天晚上,蔡英文、她的政府以及台海两岸关系的前景却变得与明朗二字不再搭界,因为执政的民进党(DPP)遭遇了一连串惊人的挫败,在多个县市败给了反对党国民党(KMT)。

蔡英文立即辞去了民进党主席职务,尽管有广泛的说法称,此次选举结果受到了中国大陆干预投票的影响。自2016年上任以来,蔡英文相对于亲中的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一直奉行更为强硬的路线。

“今天,民主给我们上了一课,”这位台湾总统上周六夜在台北说。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地方选战主要围绕经济和空气污染等国内问题展开,其结果未必表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遭到否定——面对北京方面所宣称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主张,蔡英文试图加强台湾的军力,并与西方民主国家建立关系。

但是,在立法院选举和总统选举只剩14个月之际,此次选举的结果为台湾的走向增添了变数。

“蔡英文是否有能力带领该党进入2020年,现在存在重大疑问。她的进步议程步履蹒跚,经济疲弱,中国也不理睬她。”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台湾政治专家乔纳森•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说。

专家称,在北京方面通过军事、外交和经济措施加大对台打压的背景下,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升温,而2020年台湾政权更迭的可能性将给台美关系带来新的困难。

美国弗吉尼亚州玛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防务专家伊丽莎白•弗罗因德•拉鲁斯(Elizabeth Freund Larus)说:“这一选举结果给台海两岸关系和美台安全考量带来了高度的不确定性。”

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海军分析研究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的分析师王洛伶(Lauren Dickey)说,国民党夺回关键县市长职位,将被北京方面视为其“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部分民众心里仍有重要意义”。

在22个县市长席位中,民进党在选前掌控着13个,此次选举丢掉了其中7个,包括在高雄市和台中市令人震惊地败给了国民党。南部港口城市高雄是民进党的心脏地带,这是它二十年来首次在此地败给国民党。

新北市继续由国民党掌控,而首都台北市仍选择了现任无党籍市长、可能参加总统竞选的柯文哲(Ko Wen-je),台湾四个最大城市的一把手如今都不是民进党人。

这一结果是对2014年选举结果的大翻盘,当时民进党执政的县市数目增加了一倍多,从6个增加至13个。那场胜利助推民进党在2016年同时赢得总统之位并在立法院赢得多数席位,这是该党历史上的首次——当时,国民党加强两岸关系的努力引发了台湾民众的普遍担忧。

上周六的选举结果也是对自由主义改革的一次打击。在对一系列公投选项的投票中,台湾人选择支持对同性婚姻进行限制,并否决了让台湾运动员以“台湾”、而非“中华台北”名义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Olympic Games)的提议。

台湾婚姻平权大平台(Marriage Equality Coalition Taiwan)总召集人吕欣洁(Jennifer Lu)表示,对公投结果深感痛心和失望。她还指出,2017年台湾司法院裁决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违宪。

西塔肯基大学(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亚洲选举专家芮宗泰(Timothy Rich)表示,如今台湾政府很可能会“拖延”出台有关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律。

东京奥运会正名行动小组召集人沈清楷(Shen Ching-kai)曾希望此次公投将成为迈向台湾独立的一步,他表示,政府必须反抗中国的霸凌。

然而,还有一些台湾人仍在庆贺他们拥有投票权,这与缺乏此类自由的中国大陆形成对比。

台北的一名企业主管Renee Chou称:“每次我投票时,我都会庆幸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