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有人借川普掣肘习近平?他会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8-11-29 23:44:30  苹果日报 潘小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不是笔者臆测,而是亲习近平喉舌提出的问题。

  两篇于周日及周一刊于多维网旳文章〈谁在支持特朗普〉和〈中美周旋,谁在掣肘习近平〉备受争议。多维网原由流亡民运人士何苹创立,2009年本港传媒大亨于品海入主后,立场有了很大变化,总部由纽约搬到北京,立场也日渐亲习近平,甚至被视为习对外宣传的私人喉舌。在他与特朗普会面前,其私人舆论登出两文,自然受关注。那么,谁在支持特朗普和掣肘习近平呢?

北京有人借川普掣肘习近平?他会是谁

  在〈谁在支持特朗普〉一文点了两个中共官员名字。"在中国,不仅对于官方在中美贸易战的策略选择的批评之声公开出现,甚至有中共官员公开表示自己欣赏特朗普。"然后指本月18日的中国第九届财新峯会上,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批评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是策略失误,并称喜欢特朗普的个性;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本月20日也罕见批评中国政府,称"不能把计划经济遗留物当成体制优势加以固守"、"中国不能在市场经济改革方面走回头路"。龙刘两人言论虽不中听,但说他们就是掣肘习的人绝非事实。能够跟习对着干的绝不会是卸任的部级官员,而是要有政治份量的,即几位元老及政治局常委另加王岐山,屈指可数也。

  龙永图当年甚得副总理吴仪及朱镕基依重,是中国入世谈判功臣。至于刘世锦,90年代中开始任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后升至副主任退休。这是历任总理的智囊机构,特别是朱镕基时代,很多重大财金政策都在此酝酿。两人所说的或是经贸系统主流看法,毕竟中美陷入贸易战,他们当年的心血大有付诸东流之虞。上月11日,90高龄的朱镕基再度公开露面,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议,近日露面的元老还有胡锦涛、吴邦国、刘云山等。但他们是掣肘习吗?

  最有政治能量去牵制习近平的惟有两位前任总书记江泽民和胡锦涛,但习对上海帮及团派穷追勐打后,两人的政治实力大减,已难对习构成威胁。若元老们团结起来或可让习投鼠忌器,但江胡有你无我,连今年北戴河会议也无法联成一线,今日又怎可能对习近平形成掣肘?

  现任政治局常委呢?不少是习的政治盟友,非习派且有自己班底的只有李克强,但李在过去几年备受打压,权力被夺及架空,是历来最弱势总理,还能掣肘习?虽然他在新加坡不用讲稿的演讲获得很多掌声,更被视为讽刺连接见林郑等香港代表都要读稿的习近平,但以此说他掣肘习也言过其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同期在新加坡另一场演讲也表示,中国已准备好与美国磋商,找出双方皆接受的方案解决贸易纷争,冲突只会使两国皆输。这番话跟李并无二致。

  为谈判失败卸责作准备

  因此,说北京有人掣肘习近平是夸大之词。习近平阵营抛出此说法,无非是为习特会失败作舆论准备。虽然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特罗表示,特朗普认为与习近平有"很好的机会能够达成协议",但中国必须"满足某些条件",如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显然,中国须作重大让步才能令特朗普暂时收手。

  另方面,贸易战重创中国经济,明年的影响更大。习特月初通电话后局势缓和,贸易战露出少许结束的曙光,中国股汇立即上扬,可见市场是何等迫切希望止战。因此,习应已准备好妥协,而出访前也专门召开政治局会议,应是讨论习特会让步底线,一旦跪低也是集体而非他一人责任。问题是,习只能在进口更多美国货、让更多美资公司进入中国等作出让步,不可能在国企补贴、南海等涉及政治军事及体制的领域退让。但这能满足特朗普吗?若真能达成重大协议,两国部长为何还不进行密集式谈判?更重要的是,习也担心特朗普反口,令习特会无功而还。因此,说习受到掣肘只是为一旦谈判失败作准备,好减轻习的责任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