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习会:白官上风 中方竟只强调这一点

www.creaders.net | 2018-12-02 01:16:4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达成协议,美中关税战“停火”90天。美方称,中国将大量进口美国产品,以改变双方贸易失衡局面。而本次G20峰会的主旨之一是呼吁修改世界贸易规则。

Argentinien G20 Gipfel - US-Präsident Donald Trump und Chinesischer Präsident Xi Jinping (Reuters/K. Lamarque)

中方强调,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时间为两个半小时,"远远超出预定时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12月1日)同意,阻止两国之间的贸易战继续激化。

在各自随行官员的陪同下,特朗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晚餐会,就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议题展开讨论。金融市场普遍对此会晤高度关注,因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我与习近平主席的关系非常特别,我认为这会是我们可能最终取得成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些成果对中国和美国都有好处,"特朗普在晚宴开始时如此表示。

习近平则对特朗普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90天期限之后?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外长王毅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国元首"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

王毅表示,此番达成的原则性协议有效阻止两国之间经济摩擦进一步扩大,并为双赢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王毅在讲话中尤其强调,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时间为两个半小时,"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他认为这次会晤十分成功,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白宫发布声明称,美中双方同意将贸易谈判期限延长90天,在此期间美方不会对中国进口产品实施新的关税惩罚措施。但白宫同时强调,"双方同意将致力于在90天内完成谈判。如果届时双方无法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上调到25%。"

USA Börse in New York Wall Street |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Reuters/B. McDermid)

中美达成贸易战"停火协议"可能暂时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白宫显然认为,特朗普政府在此番较量中占的上风。白宫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同意购买目前尚未具体商定,但数量相当可观的美国农业、能源、工业及其他领域产品,以减少两国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状态。"

两位领导人同时"同意立即开始谈判,对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与网络盗窃、服务和农业等领域进行结构性改变。"

数月以来,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爆发关税大战,彼此针对对方产品大幅征收惩罚性关税。特朗普曾威胁称,将在明年1月对总额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征收25%的关税,而目前的关税水平是10%。他同时表示,如果谈判破裂,美国还可能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这几乎涵盖了全部出口美国的中国商品。

改革世贸组织

在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之前,二十国集团峰会结束。该集团成员国人口达到全球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经济实力占全球经济总量85%。

在为期两天会议之后发表的闭幕宣言中,各国领导人呼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

“我们认可这一多边贸易体系所作出的贡献,”声明写道。“目前该体系缺乏目标,有待改善。因此我们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改善其运作。我们将在明年东京举行的下次峰会期间回顾进展”。

在美国的坚持之下,这份并无约束力的峰会宣言刻意避免直接提及“保护主义”。欧盟国家支持美国主导提出的改革世贸组织主张,但同时担心美中贸易战可能损害全球经济。特朗普的强硬贸易政策同时也针对欧盟及其他美国传统盟友。

“所有人都同意应该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是一项重要的协议。”

“我们都意识到,中美经济关系并不如世界秩序所需要的那样运行顺畅,而我们间接受其影响,”默克尔补充道。

石涛/文山(法新社,美联社,德新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