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冒着愤怒在沉默中爆发的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18-12-05 08:13:1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5日星期三出版的法国各报无一例外、继续利用头版新闻的显要位置关注法国当前正在经历的社会危机,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和分析。在经历了三周的对抗与暴力之后,为了步出危机,法国总统和总理周二做出了一些让步,却远未达到期望中的效果。黄马甲的愤怒情绪尚未平息,中学生们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尽管诉求各异,却颇令当局棘手。此外,今天多份日报刊出与中国话题相关的报道。

首先,《解放报》刊出一篇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报道,披露了中国各大院校进一步加强对教师与学生管控、用习近平思想主导一切的情况。报道指出,窥视并揭露他人已成为常态。审查甚至涉及外国研究人员及国际出版物。 

报道首先披露了几名大学生今年11月的某一天上午在北京苹果店门前示威拍照的情景。其中一名就读于人大经济系的学生手中举着一个标语牌,上面释放出的信息,是对重庆大学生表示支持;重庆一些大学生被迫为一家美国品牌分包商免费工作,否则将无法获得文凭。示威学生的做法立即引来警察干预,警方没收了他们手中的资料并带走两名学生。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10多名聚集在课堂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涉事同学的校友,也受到一些便衣人员的劫持。《解放报》报道指出:警方的做法令人困惑: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理论似已对仅剩下共产主义名称的制度构成了一种威胁。习近平掌权以来垄断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读,担心可能破坏其领导权威的任何运动。在中国所有的高等院校,所有学生马克思主义者都受到监督并可能受到制裁。 

习近平冒着愤怒在沉默中爆发的风险

根据《解放报》的报道,不仅学生如此,大学教师、行政以及研究人员也纷纷遭遇相同命运。学术界正日益成为受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控制的牺牲品。报道引述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曾在2013年披露中共“9号文件”、警告党内领导干部警惕西方“七大危险”,包括“人权、民主宪政、言论自由、公民社会、抨击党的领导、资本主义、司法独立”等内容,高瑜为此经受牢狱之灾。各大院校接获禁止谈论相关话题的指令,教师们则纷纷在各种会议上接获遵循传播“习近平思想”的政治路线。 

《解放报》在报道中列举了几名中国和外籍教师的经历,披露了一些大学甚至提出对相关人员的电话、电脑及配件进行审查的要求。报道指出:揭发他人已成为一种常态。即便是科学及艺术专业人士也难逃审查制度。 

报道随后还揭露了自我审查制度已延伸至香港、甚至在欧洲和美国研究人员的情况。报道指出:出于对签证无法延长、或研究遭遇中断的忧虑,一些研究人员拒绝在采访中批评北京。出于商业上的考量,一些出版社也会自行做出裁决,拒绝一些出版物的出版。 

报道最后指出:实际上,在打压言论自由的同时,习近平冒着愤怒在沉默中爆发的风险。中共当局十分了解其绝对权力的脆弱性,因此任命了一名曾在内政部任职的官员出任负有盛名的北京大学校长职务。一个世纪前的1919年,正是在北京大学爆发了五四运动。而1989年的天安门革命也源于北大。 

另外,香港2014年雨伞革命领导人-黄之峰荣获蘭托斯人权奖。黄之峰接受了《十字架报》特派香港记者的采访。黄之峰表示,在明年4月3日再次出庭接受审讯之前,他没有离开香港、前往华盛顿领取奖项的许可。他同时揭露:目前,约有30名民主志士受到监禁,无权争夺地方议会议席。他对自己未来的政治命运也深感忧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