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被抓 华为遭难 竟是被中兴出卖?

www.creaders.net | 2018-12-06 09:07:00  香港01/虎嗅/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被逮捕,有消息指其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

  早在2016年,美国商务部公佈了一份据称是中兴通讯的绝密档桉,档桉介绍如何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档桉还提及一家代号F7的中国公司也有类似做法,而F7则被认为可能是华为。

  

  孟晚舟曾担任华为香港的首席财务官,持有香港身份证。(华为官网)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加国司法部发言人Ian McLeod说:"孟晚舟已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美国政府要求引渡她,保释聆讯将在星期五进行。"司法部表示,由于孟女士根据相关规定申请"报导禁止令"(即不能对外公开),目前无法提供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实际上,美国"盯上"华为已经有很长时间。早在2016年,美国商务部公佈了一份据称是中兴通讯的绝密档桉,详细介绍如何利用空壳公司中转等方式,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档桉还说,一家代号F7的中国公司也有类似做法,而F7的多个关键特徵,如试图收购美企3leaf等,都和华为公司一致。

  2017年,美国司法部辖下的联邦调查局FBI以及美国财政部,进一步对华为展开相关刑事调查。此后,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就着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网上流传的美方公佈的中兴"绝密档桉"。(网络图片)

  而另据路透社在2013年1月的报道,有档桉显示,华为在伊朗的一家主要合作伙伴2010年年底提出,向伊朗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伊朗移动通信公司(MCI)出售至少价值130万欧元、遭禁运的惠普计算机设备。

  虽然华为表示,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在香港注册的一家私人公司,最终均未向伊朗移动通信公司提供惠普设备,但华为当时还是受到了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指责。

  而根据路透社所看到的档桉,在提议向伊朗移动通信公司出售产品的建议书中,至少有13页标有"华为机密"的字样,并带有该公司的标志。华为发给路透社一份声明称,这是一份"招标档",并表示其在"当地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Skycom Tech Co Ltd已将这些档提交给MCI。

  路透社还曾报导称,早在2011年,华为在伊朗的另一家合作伙伴试图向伊朗第二大移动运营商MTN Irancell出售遭禁运的美国天线设备,最终买方拒绝了这一交易。

  美国天线製造商CommScope Inc发言人表示,华为可以在系统中使用该公司的产品,但他的公司完全遵守美国的法律和有关制裁措施。

  1995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禁止美国公司投资伊朗油气行业并与之发生交易,而2003年以来,美国又以伊朗秘密研製核武器等理由,对伊朗政府、军队、金融和科研等机构以及个人实施了一系列单方面制裁,涉及领域包括能源、金融、商贸、航运及造船等。而之所以禁止向伊朗出口电脑设备,美国表示,是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

  美国4月已启动调查 华为相关公司倒闭

  加拿大司法部周三证实,中国电讯业巨头华为的财务总监、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在温哥华被捕,面临引渡到美国。其实,孟晚舟被捕是中兴案的延续,但案件发生的时间敏感,而被指涉及违反禁令的华为旗下总部位于香港的星通技术有限公司(Skycom  Tech),已在去年9月倒闭。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表示,法庭周五将会进行保释聆讯,又指孟晚舟已申请"禁止报道令",因此当局不会透露更多案情。其实去年4月,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发现监督制裁行动的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于2016年12月对华为发出一张传票。美国财政部的调查又是在2016年夏季,美商务部对华为发出传票后进行。商务部负责执行调查,监督军民两用技术出口。而当时美国出于同样的原因,也对中兴通讯进行了调查。

  《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刑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有关制裁。另外,孟晚舟2007年曾担任华为一间控股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该公司旗下拥有总部位于香港的星通技术有限公司(Skycom  Tech),星通技术在伊朗有业务,其员工表示他们为"华为-星通"工作。《苹果》今日进行公司查册,但发现该公司已在去年9月倒闭。


  对于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管制,美国官员正在扩大调查。对华为扩大调查是在中兴通讯去年3月承认违反了美国制裁令后出现。而中兴因承认向伊朗和北韩出售带有美国限制技术的手机等产品,并阻碍美国政府的调查,去年3月时,被美国罚款11.9亿美元(约93亿港元),并达成了和解。

 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逮捕。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环球邮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指控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

  

  孟晚舟是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孟晚舟是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的,美国希望引渡她,相关听证会将在本周五进行。应孟晚舟本人的要求,目前不能提供更多细节信息。”

  针对上述外媒报道的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逮捕一事,华为公司回应称,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并在最后表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门自2016年起就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涉嫌违规向伊朗出口通信设备,不过一直没有公布过相关调查的结果。

  路透社在2013年曾经报道,香港公司Skycom   Tech涉嫌向伊朗最大的运营商违规销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惠普称它禁止向伊朗出售任何其产品,而孟晚舟担任Skycom的董事职位。根据报道,至少有13页Skycom的商业文件打着“华为机密”的字样并带有华为标志。但华为随后进行了否认。

  华为可能沦为中美贸易争端中最新的受害者。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仅次于爱立信。

  今年4月份,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被美国制裁导致元气大伤。美国政府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原因同样是中兴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

  随后,中兴处于停摆状态。尽管经过后来的博弈,中兴在承诺缴纳10亿美元罚金并改组董事会后,于7月初恢复公司运营,但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巨大,根据中兴8月30日晚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营收394.3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6.99%;净亏损为78.24亿元,较去年同期22.93亿元的净利润减少441.24%。

  10月10日,在上海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虎嗅采访徐直军时,问他中美贸易战对华为的影响,他回答道:“我们现在没有看到什么影响,我们不卖给美国,美国也不买我们的,我们卖给美国之外的市场。中美贸易战,从贸易来讲对我们没有影响。至于说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率降低,MF预测增长率会减少多少百分点,这个对全球经济有影响,对中国经济有影响,影响政府和企业购买力,影响消费者购买力,这整体带来影响是有可能的。”

  美国一直有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传统,并且还要求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意大利、英国在内的盟友禁止购买华为的电信设备。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参与本国5G项目。而英国可能是最新加入的一个。12月5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电信(BT)将会把华为设备从其核心4G网络中“剥离”出来。同时,也已经将华为排除在竞标供应5G核心网合同的名单之外。

  更早些时候,据CNBC在11月29日的报道,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向CNBC表示:“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解决方案和服务,所以说美国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仍然在阻止领先的玩家参与。如今,我不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实现在5G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

  徐直军说:“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美国政府作为一个国家,为什么要一直针对华为这家企业?是因为我们在5G方面做得太好,还是因为其他我不确定的原因?他们说5G会带来网络安全问题,我认为这些言论是出于政治动机,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所有这些怀疑都没有任何事实证明。”

  因为美国有特朗普。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