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之“芳非”:揭秘任正非背后的女人

www.creaders.net | 2018-12-06 20:01:44  知乎 病毒营销陈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8日,“2018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新鲜出炉,与往年一样,福布斯以商界女性高管所在企业的营业收入、营运质量、管理人数以及公众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采取量化的方式对入选的100位商界女性进行排名,最终摘得桂冠的是华为董事长孙亚芳。

事实上,这不是孙亚芳第一次登上榜首,早在2014年、2015年,她已经蝉联过榜首。更早,在2010年美国《福布斯》“最有权势女性”全球排行榜中,孙亚芳是唯一一个中国上榜女性,与当时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超高人气歌手Lady Gaga同在一个榜单。

2010年10月27日,有媒体报道说,任正非为了让儿子任平接班,逼走董事长孙亚芳。华为第一时间杀出来辟谣,根本没有这回事。足见,孙亚芳在任正非心目中的重要性,儿子任平暂无可比。

业界称华为的管理模式为“左非右芳”,任正非主内、孙亚芳主外。作为董事长,孙亚芳经常为华为抛头露面,然而如同任正非一样,孙亚芳也很神秘,外界关于她本人的基本情况所知甚少。

关于她在华为内部的角色,根据已知的媒体报道,我们尝试梳理了几个要点:

1、孙亚芳被贴了很多标签,比如“华为女皇”、“国务卿”、“政委”等。“女皇”指代的是她在华开疆辟土中取得的成绩,“国务卿”指的是她在华为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政委”说的是她对任正非思想的影响和在公司内部协调中的作用。

2、在华为的公司级文件上,只有任正非和孙亚芳以“任总”、“孙总”相称,其他副总裁都要出现姓名,任正非在公开场合都是以“孙总”称呼孙亚芳,称呼其他人则直呼其名。

3、在华为,一些人员任命和重要文件只要孙亚芳看过同意,基本就可以通过了,任正非一般没有太大的异议。

4、对于孙亚芳,任正非的评价非常高:“那么多年富力强的副总裁群策群力,不如孙亚芳片刻的思考”。

5、孙亚芳并不是华为的创始元老,她是半路进入华为的。

华为之“芳非”:揭秘任正非背后的女人

问题来了,作为中国最贵人才集散地,华为的高能人才千军万马,为什么任正非独独青睐孙亚芳呢?

事实上,军人出身、做事雷厉风行的任正非,对孙亚芳的信任几乎可以用“言听计从”来形容,可怕的是,一听从就是20年哦!那么,孙亚芳到底有什么独特魅力呢?

一、华为的救命恩人,帮助任正非度过难关

我们先来看看她在1992年进入华为前的履历:

孙亚芳和任正非是贵州老乡,出生于1955年,同样是军人出身;
1982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
1982年,孙亚芳在新乡国营燎原无线电厂工作,任技术员;
1983年,她在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工作,任教师;
1985年,在北京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工作,任工程师。

从这些履历上,似乎看不出个什么所以然,怎么看孙亚芳都像个普通的女程序猿。事实上,孙亚芳的这些背景可帮了任正非大忙。

1987年,任正非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部门任职十四年后退伍,以2万元注册资本创办华为。在岳父、时任四川省副省长孟东波的帮助下,拉到了交换机(PBX)业务,从一家香港交换机生产公司的销售代理起步。

不到两年,华为就在资金上面临无法逾越的困难。彼时,还在为国家安全部从事通信研究的老乡孙亚芳,因为非常看好华为的模式,出手相救,利用自己的关系贷款,帮助任正非渡过了资金难关。

(还有一坊间说法是,孙亚芳是在国家安全部的安排下,帮助并加入华为的,实际负责与各国政府和军方之间的业务。关于孙亚芳“救助金”的来源,美国情报中心曾公开透露是政府提供。这种无法实锤的说法,权且一听。)

1992年,孙亚芳进入华为的时候,华为要开发一套数字程控系统,却无法从银行贷到款。这时候,孙亚芳又充当了天使的角色。

出身通信业的孙亚芳对市场发展趋势非常敏锐,她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于是,华为与全国21家省会城市邮电系统,联合发起成立合资的莫贝克公司。

对华为来说,这不但解决了早期研发的大量资金需求,而且绑定了市场主要客户源。在邮电系统一方,华为承诺给邮电股东们的年分红高达30%,双方实现了双赢。而在电信部门工作多年的孙亚芳,成为华为与电信合作这一重大战略的主要决策者和执行人。

在华为发展的瓶颈时期,孙亚芳带来资金、资源和解决方案,帮助任正非度过了危机。这就是半路杀入的孙亚芳为什么能迅速获得任正非信任的原因所在。

二、她为华为带来狼性,任正非为她特设董事长职位

任正非自华为成立起就坚持不上市,所以在华为公司内部,任正非原本没打算设立董事长这个职位的。然而,1998年,任正非特地为孙亚芳设置了董事长这个职位。

对于当初强推孙亚芳担任董事长的理由,任正非说:孙亚芳的最大功绩是建立了华为市场营销体系。

这个市场营销体系,就是如今人尽皆知的华为狼性管理。华为让国际竞争对手头疼的,就是它的狼性文化。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华为的“狼性”来自任正非,实在不然,孙亚芳才是狼性文化的提出者。

1996年,孙亚芳建立了华为“狼性”市场营销体系,几乎每一个进入华为的大学毕业生,在经过“狼性”训练之后,都能在市场一线发挥重要力量,每个华为员工都成为了不屈不挠的“进攻者”,孙亚芳一手为华为锻造出来一批又一批的营销铁军。

换句话说,孙亚芳就是华为的董明珠啊。

正是“狼性”市场营销体系,把华为送上了国际舞台。《福布斯》对于2010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女性孙亚芳的评价是,被称为“市场杀手”的孙亚芳将华为引领为通信制造业的国际化公司。

孙亚芳“狼性”文化业绩卓然,更重要的,深得军人出身的任正非的心,她的做法带给任正非一种“这正是我一直想要的”的感觉。

三、最“懂”任正非的女人,“芳非组合”所向披靡

能成为大佬看重的女人,除了有能力这个基本前提之外,还必须懂大佬的心,对大佬起到优势互补的功能。做了董事长的孙亚芳,在外,“抛头露面”,把任正非解放了出来;在内,是公认的最“懂”任正非的人,充当任正非的左右手。

曾有评论说,任正非脾气暴躁但视野开阔,观察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极强,时常觉得下属难以领会自己的意图,并习惯性地骂他们“笨得像猪一样”。唯独孙亚芳总是在第一时间能领悟他的意思。

在两人广为流传的重要文章中,他们都喜欢用“战争方法论”来论述华为的市场得失及公司战略。孙亚芳长文《探索以色列崛起之迹》,被任正非指定为《华为基本法》的辅导报告之一;她的文章曾多次被任正非引用,《小胜靠智,大胜在德》还被刻上石碑竖于华为总部。

我们都知道,任正非喜欢骂人,而孙亚芳骂起人来一点儿也不逊色。据华为内部员工在网上的留言:

“在华为,只有孙对直接下属的训斥和任正非有得一比,甚至对于很多人,孙亚芳比任正非更加严厉。女人细腻,必然关注细节,而我们的孙总无论是地位还是她的个性都迫使她面对细节时就要把你揪出来。华为的市场员工都知道,你如果没打领带,在展览会上被孙总看见,你的下场可就惨了,且不要说孙亚芳的火爆脾气,她暴风骤雨般的批评根本就让你找不到机会出口。在我所经历的场合,除了副总裁徐直军敢和孙顶几句外,其他人对孙亚芳向来都退避三舍,从不正面顶撞。”

孙亚芳,在整体风格上和任正非相似,磁场相近,这是“芳非”组合存在的前提。作为女性,孙亚芳是任正非的“知音”,又是任正非的补充。她富有魅力的外表和卓越的外交才华,对任正非帮助很大。

“男主内、女主外”的“芳非”组合,让华为一路所向披靡,也孙亚芳在董事长的高位一坐就是18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