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电脑或藏大量证据 华为大难临头

www.creaders.net | 2018-12-09 14:38:16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华为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有法媒指出,这次孟晚舟是为公司出差临时改变计划在加拿大转机才被抓捕。她被捕时所携带的电脑及智能手机如果藏有敏感文件材料,或将成为华为被美制裁的证据。

孟晚舟电脑或藏大量证据 华为大难临头

孟晚舟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逮捕,正面临被引渡到美国接受纽约东区法院的审判。

外界已经注意到,美国政府早从两年前就已经对华为涉嫌违反禁令与伊朗、朝鲜等被制裁的国家交易展开调查,而且在今年8月22日就已经对孟晚舟发佈了逮捕令。

美国当局亦曾指出,为妨碍美国方面调查,华为尝试把所有驻于美国而可能知悉公司非法交易的中国籍职员调离了美国。而孟自从去年4月知悉美国在对华为公司展开刑事调查后,便一直不敢进入美国境内,即使她有个年幼的儿子正在美国波士顿读书。这次孟是在前往墨西哥公干的途中临时在加拿大转机而被逮捕。

法广日前发文分析称,美国当年调查中兴通讯的违规案件时,曾在波士顿国际机场拦截了中兴的一名财务总管,并从当场缴获的一台笔记本电脑里查到了该公司的秘密文件而获得大量证据,得以正式指控中兴公司与伊朗之间有非法交易。这次孟晚舟被逮捕,她随时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中如果也查出了机密文件或材料,也可能会成为华为公司被美国指控并予以制裁的证据。

目前尚无消息显示,在加拿大被逮捕的孟晚舟所携带的电脑及智能手机中,是否藏有敏感文件材料机密。

不过,路透社此前曾引述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说,2016年美国商务部在调查中兴公司时查获的该公司一份机密文件中,透露了另一个代号为F7的公司如何成功绕过美国的出口管制的操作手法,而F7的诸多特征明显与华为公司相符合。此后,美国政府便开始针对华为公司涉嫌违反制裁令向伊朗等国提供美国科技产品进行调查,而逮捕孟晚舟是美国调查华为利用全球银行系统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问题的一部分。

此外,路透社在2013年曾报导称,香港的天通科技公司试图向伊朗最大的手机运营商出售惠普计算机设备,而孟晚舟从在2008年到2009年期间曾担任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天通科技与华为的关系比先前人们所知道的要密切得多。

当初中国中兴通讯因为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禁令向伊销售美国技术产品而遭美国制裁,公司一度被迫停止运营,险些因此破产。最终,中兴以补交高达10亿美元的处罚金及保证金才而获得解禁,并逐渐恢复了运营。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从近日美国政要对媒体谈论华为涉嫌的犯罪行为来看,华为的问题恐怕比中兴更加严重。一旦孟晚舟涉及的犯罪事实被查实,华为将面临的美国制裁可能也会比中兴更加严重。

当地时间12月7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法庭接受了保释聆讯,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师在法庭上以孟晚舟有潜逃之虞为由,要求法院驳回她的保释申请,但法庭当场未有裁决,聆讯延至加拿大时间10日上午10时续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