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分析:华为孟晚舟到底是哪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8-12-09 16:03:4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司法部文件揭示,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至少拥有4本中国护照及3本香港护照。但孟晚舟也曾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那么,孟晚舟到底是加拿大人,还是香港人,还是中国人?

  公开的资料,孟晚舟于1972年出生在中国大陆,父母当时都是中国人,因此可以肯定她一定(曾经)是中国公民。

分析:华为孟晚舟到底是哪国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4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但孟同时也拥有香港身份证。

  《香港01》报导,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孟晚舟除拥有中国大陆护照外,还拥有3本不同号码的香港护照。更换护照的时间点则藏在护照号码内。孟晚舟的3本香港特区护照皆以KJ开头,即KJ020、KJ040和KJ047。

  报导引述内部知情人士指出,KJ或K开头的香港特区护照是近10年发出,即2007年生物特征护照推出后,一直沿用至今。

  报导还引述一名在2016年3月申请续证的香港民众说,他的护照号码前4码为KJ05。

  而孟晚舟的护照号码KJ04比KJ05小,因此推测,孟晚舟最后一本特区护照是在2016年3月前申请。即孟晚舟曾在2007年至2016年的9年间,获签发3本香港护照。

  那么,外界疑点的是,12月1日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而在加拿大被捕,之后7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出席保释听证会,其辩护律师透露出,孟晚舟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强调她的身分于2009年时过期。

  不过,孟晚舟至今仍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护理卡、身份证及社会保险号码。

  维基百科显示,加拿大永久居民须在5年之中至少在当地停留2年以上,否则就可能失去永久居民身份,但此身份一旦获得便不会自动失去(除非违反法律)。此外,若配偶是加拿大身分或受聘于加拿大境内设立的企业,而未在加拿大境内停留,也被认为是在加拿大停留的时间。

  根据辩方出示资料显示,孟晚舟全家在温哥华生活,其中孟晚舟和丈夫刘晓棕(Xiaozong Liu)曾在温哥华登巴(Dunbar)附近的第28大道4005号购买一栋房子;2016年,又于温哥华购买第二栋住宅,地址为1603 Matthews Ave。目前孟晚舟与丈夫和10岁女儿同住温哥华。

  孟晚舟亦经常与丈夫刘晓棕往返中国。例如,2016年11月8日,孟晚舟和刘晓棕前往重庆参加德普外国语学校校庆一周年典礼,并发表演讲。

  因此,辩方律师对孟晚舟加拿大身分过期的陈述尚存有疑点。

  另外,在中国大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第9条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也就是说,孟晚舟如果取得外国国籍,不管那个外国是否承认双重国籍,都立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不需要额外退出中国国籍的声明。

  外界留意到,外媒记者首次向中国外交部询问有关孟晚舟身分问题时,“据报导,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国2国护照”,外交部发言人含糊表示,“我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

  次日,中国又专门为此发出一条“问答”,回答“可以明确的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同样回避孟晚舟是否有加拿大身分的问题。而央视报导则悄然删除孟晚舟是中国公民的说法。

  有评论指出,其实在中国大陆所谓的“法治”就是一个玩笑,是不是中国人,要看中共政府需要不需要。如果政府要你是“中国人”,你就可以永远都是中国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