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逝世 走过大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18-12-10 11:29:27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丙坤。图/报系资料照片

2003年,时任立法院副院长、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发表回忆录,名为《拚命三郎—江丙坤的台湾经验》。回顾他苦学出身,考入公务体系,在国贸领域崭露头角,晚年操盘两岸交流,一路勇于任事的积极作风,的确堪称“拚命三郎”。

1932年,江丙坤生于南投,排行第八。由于家境因素,只能选读农校,高职毕业后考取行政专校,退伍后考取公务员进入南投县府,后来又获得省立法商(今台北大学)地政系学士。1960年,国民党开办第一届中山奖学金,28岁的江丙坤以高分考取,次年负笈日本,经历半工半读,1971年获得东京大学农经博士。

1974年,江丙坤担任我国驻南非约堡总领事馆商务专员,1982年以南非大使馆经济参事身分被调回国,出任国贸局副局长。此后到2000年政党轮替,他历任外贸协会秘书长、国贸局长、经济部次长、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等职务,是台湾经济起飞年代的政府团队重要成员之一,曾经参与或主持多项重大财经决策,也与国内各大企业建立深厚的交情。

国民党沦入在野后,江丙坤担任党副主席,并成为智库“国家政策基金会”首任执行长。2001年底,代表国民党当选不分区立委,次年在亲民党支持下,当选副院长。

江丙坤人生功业的另一个高峰,始于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的“连胡会”。具备经贸谈判背景的江丙坤,先前往大陆“踩线”访问,敲定了连战访问大陆的相关行程。在穿梭两岸的过程中,江丙坤与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建立起深厚的默契与互信,此后成功扮演台商与对岸当局间的沟通桥梁。

2008年二次政党轮替,5月26日江丙坤接任海基会董事长,6月11日就率团前往大陆,与海协会恢复中断九年的两会谈判,完成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协商,敲定首波大陆观光客于7月4日抵台。

江丙坤主掌海基会四年,与陈云林先后进行八次会谈,促成多项政策开放。勤跑大陆探视台商的江丙坤,也替自己在大陆台商界,打下极为深厚的人脉。海基会在大直兴建新厦,经费基本上全靠他向企业募来。

身为蒋经国、李登辉时代的经贸重臣,江丙坤可说是政府“重商政策”的代表人物,在公职生涯中曾经帮助许多企业,也与许多商业钜子结为好友。在他主持海基会期间,两岸经贸虽然突飞猛进,然而“和平红利”被部分人把持、缺乏利益回避,相关耳语也始终在政坛流传。马英九2012年连任后,开始将两岸事务的主导权,由“连系”人马手中取回。江丙坤于9月宣布请辞海基会董事长,遗缺由没有两岸背景的中央党部秘书长林中森接任。

卸下海基会职务的江丙坤,担任“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继续以自己的多年人脉,推动台湾与大陆、日本之间的企业交流,直到今年7月才卸任。

从农业、外交、经贸到两岸,江丙坤经历了台湾经济崛起的大时代,而他的人生历程,也正是台湾半个多世纪的缩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