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7本护照 常进出美国 此次未用新护照

www.creaders.net | 2018-12-10 14:29: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事件牵动中美神经,图为北京一家华为商店的电脑上正在播放孟晚舟的个人资料。(美联社)

  美国司法部文件揭示,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至少拥有过四本中国护照及三本香港护照。媒体根据香港民众的护照号码推算,孟晚舟可能在2007年至2016年的九年间持有三本香港护照。另有媒体报导称,孟晚舟的七本护照有33次相同出入境纪录,但她此次并非使用最香港政府最新签发的护照进入加拿大。

  据消息指出,孟晚舟被捕之前,是用第二本护照进入加拿大,准备转机至墨西哥,而非香港政府最新签发的第三本护照。

  此外,另有港媒引述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网上公开资料报导称,孟晚舟七本护照,有完全相同的33次出入境纪录。该报导指出,从美国出入境纪录可见,2014年6月14日至2017年3月2日期间,孟晚舟七本护照,有日期及港口地点完全相同的多次出入纪录,多数进出纽约、波士顿及洛杉矶等,最近一次在2017年3月2日的离境地点则显示为不适用。这显示美国当局或早已得知孟晚舟共有七本护照。

  香港01报导,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孟晚舟被形容为“旅游常客”(frequent traveller),可能因此需要频繁更换香港特区护照。更换护照的时间点则藏在护照号码内。上述文件显示,孟晚舟的三本香港特区护照皆以KJ开头,即KJ020、KJ040和KJ047。

  港方就此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人任何时候只会持有一本有效护照。前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说,现时只知道孟晚舟获发的护照号码,单凭这些资料推断她同时持有多本护照并不合适。

  报导引述港府内部知情人士表示,KJ或K开头的香港特区护照是近十年发出,即2007年生物特征护照推出后,一直沿用至今。因此,可以假设孟晚舟最早在2007年申请特区护照。

  报导又引述一名在2016年3月申请续证的香港民众说,他的护照号码前4码为KJ05。由于号码愈小,代表申请护照的时间愈早。孟晚舟的护照号码KJ04比KJ05小,因此推测,孟晚舟最后一本特区护照是在2016年3月前申请。即孟晚舟曾在九年间,获签发三本特区护照。

  由于每本护照有效期达十年,港府内部知情人士指出,未过期而再申请新护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出入境频繁,护照很快盖满;二是遗失护照。但知情人士说,每次批出新护照时,都会将持有者旧的护照剪角,以示不再适用。

  香港电台报导,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表示,市民申请新的特区护照后,需要注销原旧特区护照,但如果旧护照仍然有(他国)有效签证注记,申请人可以向入境处提出保留旧护照。

  涂谨申认为,港府应主动了解事件,调查清楚孟晚舟是否合法拥有一本或多本特区护照,以示重视本港出入境制度,消除其他国家对香港的疑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