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撞沉闯入南海美军舰”言论遭驳斥

www.creaders.net | 2018-12-10 16:17: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位中国学者及具解放军身份、背景的专家上周末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中对南中国海及台海问题发表意见,一些“语出惊人”的言论引起议论。

 “撞沉闯入南海美军舰”言论遭驳斥

  2017年3月3日在南中国海例行巡航前,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上的海军人员准备为F-18战斗机加装导弹。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上周六举行年会,针对“中美博弈与世界变局”进行讨论,包括前解放军将领罗援、王洪光、现役军官戴旭、学者黄靖、朱锋等,对新一年的南中国海及台海问题发表看法。

  其中,目前是中国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被认为是鹰派指标人物的解放军空军大校戴旭,关于美国军舰如果在其“航行自由”任务中再进入中国领海,就要将其“撞沉”的说法引起较多注意。

  戴旭在年会中关于“南海、台海是否再起烽烟”的主题讨论中表示,中国从来不去影响美国的航行自由,但那必须是国际海域,如果在中国的领海,“那就是挑衅”,他曾经向南部军区部队人员提出建议,如果美国军舰“再到我们的地方来”,解放军应该“出动两条军舰去拦截它,一条军舰截住它,一条军舰撞沉它”,不许美舰在中国领海“横行”。

  戴旭还说,美国宣扬的航行自由就是对中国的挑衅及对主权的干涉,如果美国可以到中国的后院,“我们怎么就不能去关岛?怎么就不能去夏威夷?怎么就不能去美国的西海岸?照样可以去。”

  此外,对明年台海、南中国海出现紧张局势的可能性,戴旭也不表乐观。

  他说,美国成立印太战区就是把印度洋、太平洋和台海都放在同一个战略框架上,中国也应该以相同的战略思维来应对,在台海及南中国海问题上,中国应该“营造主动态势”,而不是“等蔡英文主张独立,或美国挑衅”时才被动回应。他认为,不应该非要把战场放在台海和南中国海,如果台海发生紧张,那就是一个“战略机遇”,“反而可以加速我们的统一”。

  戴旭这番言论,被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研究所博士生陈方隅认为是“贻笑大方的发言”。

  陈方隅对美国之音表示,戴旭说要撞沉美国军舰,但“要撞沉别人之前也要有办法靠近才行,在靠近之前也要想办法不先被击沉才行”,戴旭指称美舰进入中国领海,但“美国至今都是在公海上航行”,即便中国对南中国海宣示主权,陈方隅说,“抱歉,中国固有疆域并不直接等同于领海”。

  陈方隅也驳斥年会上另一位学者黄靖关于台湾议题的说法。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黄靖说,台湾已成为美国的“负资产”,美国意识到在台湾的作用力越来越小,才不断给中国施加压力。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黄靖说,蔡英文把台独的路“走绝了”,中国没有必要太着急,因为“时间永远站在中国这一边”。

  对此,陈方隅表示,蔡英文上任以来不断强调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也不断对中国释出善意,甚至连东京奥运正名的公投案,蔡英文都以党主席身份下令禁止党职人员参加公开活动,“她何时宣布过台独了?”陈方隅认为,对中国来说,“只要不统就是独,所有人都在搞台独”,事实上台湾民意的共识是“反统一”,维持现状也是反统一,“因为台海现状就是两个独立运作的政治实体”。

  目前也是专门讨论台湾政治议题的博客《菜市场政治学》共同编辑的陈方隅说,中国学者对台湾议题及两岸关系的一些看法让他感到,许多做台湾研究的中国学者根本搞不清楚台湾的状况,“同温层很厚,即使有人知道状况也不敢讲真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