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对中国有多重要北京高调力的幕后动因

www.creaders.net | 2018-12-11 10:42: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案继续持续发酵。孟晚舟保释听证会12月10日进入聆讯第二天,法庭将决定她是否应该被保释。控辩双方目前在孟晚舟丈夫刘晓棕能否担任担保人一事上尚未达成一致。听证会将进入第三日,决定于12月11日继续举行。

孟晚舟保释听证会一拖再拖,中国外交部也频频发声表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12月9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他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12月8日乐玉成已经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自孟晚舟被捕后,中国外交部就动作不断。不仅连发声明斥责加拿大政府,还在48小时内接连召见了加大拿和美国驻中国大使。看的出,中方此次十分"愤怒"。有声音认为,中国政府力保孟晚舟与华为公司在中国5G(第五代通讯系统)战略上扮演的角色有关。

华为已经成为了中国电信产业中的龙头

那么,华为对中国到底有多重要?北京官方的5G战略布局中华为的分量有多大?

要分析华为对中国的重要性,这还得先从该企业在中国电信业的地位上看。中国的通信企业中,能数得出名号的大概有五家。它们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和华为。除华为是民营企业外,其余四家均为中国国有企业或半国有企业。

而在这五家企业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是通信运营商(也是中国通信三大巨头),仅有华为和中兴是通信设备生产厂商(通信基建)。也就是说,华为和中兴是中国研发5G技术的主力企业。

就目前情况看,华为在中国基本已经完全压制中兴。从华为2017年的销售收入来看,其总销售额约达6,000亿人民币(1人民币等于0.15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约15%,稳居全球前三。反观,中兴17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094.32亿人民币,仅为华为的六分之一。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通信基建主要由5家公司承包(中兴、华为、诺基亚、爱立信及上海贝尔),其中,华为占比最大。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华为已经成为了中国的通信业龙头,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除了在中国通信业"称霸",华为也是中国为数不多能够挤进世界的通信企业。2016年11月,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确定了5G技术的底层规范,中国华为等企业主推的PolarCode(极化码)方案在短码方案中打败美国主推的LDPC码和法国主推的Turbo码,而美国高通主推LDPC方案在长码方案中胜出。

要知道,5G技术的标准化对未来全球通信市场的格局至关重要,这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力推5G技术研究以及应用的原因。华为击败了美国在5G上的短码方案,意味着华为已经成为了美国主要的竞争对手。

华为与中兴不同,并未在芯片上受制于美国

这也难怪美国通信业龙头思科系统(Cisco)的董事会主席钱伯斯(John Thomas Chambers)也说,思科的第四代对手只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华为。

华为在通讯业的成就越大,就对中国5G战略越为重要。近年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5G技术上推行了不少战略方案。例如,中国移动、南方电网、华为6月27日联合发布了《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7月,在上海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与华为达成了5G战略联合,拟定在2019年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及试商用,并计划在2020年正式商用。

另外,中国移动联合大唐电信、爱立信、华为、英特尔和诺基亚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SA(独立组网)启航行动",打造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系统实现全息视频通话。

中国移动和联通均为中国国有企业,其战略和计划都代表着中国官方在5G上的发展方向。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以上的白皮书和计划可以看到,华为是它们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也意味着,华为在中国5G战略上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该企业的发展对中国的5G战略起到一定的影响。

华为对中国的重要就决定了北京对孟晚舟案的态度。孟晚舟是华为首席财务官,代表着华为,其背后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事实上就是在对中国科技的打压,与此前中兴一案并无实质区别。

但与中兴不同的是,华为与美国是竞争关系,并没有因为芯片而受制于人,所以在与美国抗争时更为硬气。经过12月7日的保释听证会后,美国仍未能拿出有力、明确的证据去证实对孟晚舟的指控。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当然不会就此罢休,这也是中国外交部接连谴责美加的底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