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何反击和报复美国?习近平难下重手

www.creaders.net | 2018-12-12 13:53:1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国外交部召见美、加驻北京大使强烈抗议,要求立即放人,否则有严重后果。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近日在中国被拘,孟晚舟以千万美元交保。川普政府可藉孟晚舟在贸易谈判上要挟中方,让习近平主席面临两难隐忧。但美国展现强势,如逼人太甚,习近平重手报复的选项虽不多,却让更多中国人反美,长远看对美国未必明智。

美国有媒体和专家质疑川普下手愚蠢、没有章法。“川习会”当天逮捕孟晚舟,美方说是巧合,但从国家安全顾问波顿先说他在川习晚宴前数小时得知,不知川普是否知情;后来他改变说法。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更否认川普事前知情,彼此说法矛盾,显示川普政府似在隐瞒真相。

很难否认,逮捕孟晚舟案给习近平带来新压力,川普可从中利用,和中兴案一样再卖给习近平人情。但华为和中兴在中国人总体印象中不同,华为被视为民族工业的骄傲,事发后,中国舆论和责难中兴不同,批评华为的很少。反而逮捕行动在川习会当天,羞辱习近平、太不给中国人面子,引发民众愤慨。

不少中国人认为美国借逮捕孟晚舟给习近平“下套”,目的在打击华为,遏阻中国5G和高科技发展,使中国人同仇敌忾,认为美国“手臂伸太长、管太多”,反美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即使也有人认为,中共官媒借机鼓动,让习近平更难找到对美退让以止熄贸易战的下台阶。习被内部“高级黑”了,有人想看习笑话,因为习如果对美退让会被批评软弱,和国内的民气牴触。

美国打孟晚舟这张牌,可能无助解决贸易战,反而给习近平出了新难题,让中国走对抗道路,难修好中美关系。但如果美国设定贸易战是美中新冷战的一环,根本不在意中国人感受,就另当别论。中国不少人批评川普政府玩小手段,失去大国形象和自信;但川普似很得意展现“狮子般威猛,狐狸般狡黠”的策略。逮捕孟晚舟迄今川普对案情沉默,似也伺机利用施压习近平和中国。

中国如何反击和报复?习近平可动用的手段有限,太软会被内部民族主义者批评软弱;太硬会重伤中国经济和国家利益,软硬都不是。常被讨论的手段试举如下:

一,抓美加企业在中国高管或相关人员报复。此举可能对美国宽、对加国严,是挑软柿子吃。这样做也会惊动外企,将国际会议移中国境外举行,或伺机撤资等,背离中国想国际化、扮全球主导地位的目标。

二,停买美国大豆、汽车等,拒绝90天内谈判限期。孟女被捕后,美方即放话恫吓,90天内谈出结果的硬期限不变。目前剩不到80天,中方并无意停购美国大豆、汽车,北京权衡轻重,未过度反应。

三,你打华为,我打苹果。福州中级法院日昨判决,苹果iPhone 6S至iPhone X各代手机侵犯高通(Qualcomm )专利,不准在中国全境销售。部分企业发动拒买美货、拒买iPhone,改买华为。中国社会也未重演对付韩国、日本手法,抵制来美留学、旅游和投资,北京会“调控”压制这类风潮蔓延。因为中国需要美国这个全球最大外销市场;一旦升高冲突,美国打南海牌、台湾牌,北京都不乐见。

四,孟晚舟案引发中美新冲突,迄今甚少听到抛售美债、外汇存底减持美元等声音,因为这些双面刃也损害中国利益。川习会后,美国财长米努勤提及习近平承诺对美国1.2兆美元“大跃进”外采购计画,中方官媒却只字未提,其中似隐藏玄机。

逮捕孟晚舟的时机伤了习近平面子,北京须有回应。外交部召见美加大使,央视、新华社发强烈讯息,这些“双簧戏”已回应民众愤怒情绪,真要“玩真的”用举国之力为一位民企高管一搏,近年还没有先例。而北京指责加拿大侵犯人权,反而被法广等国际媒体嘲讽,所以抗议举措须高高举起、轻轻带过。

美国处置华为下手比中兴轻,只抓高管,未启动禁运想瘫痪华为营运,关键在美国如禁运,每年向华为供应零组件达100亿美元的英特尔(Intel)、博通(Broadcom)和高通等都将受伤。孟晚舟这出戏,让更多中国人反感美国要遏阻中国发展,反美情绪高涨。习近平如被迫须回应,谈判更难妥协,但美国准备接受两败俱伤的后果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