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党媒撂下重话:引渡孟晚舟将付出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18-12-13 00:21:29  ETtoday新闻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副董兼CFO(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日前遭加拿大逮捕,经历三次保释听证会后以1000万加币交保。《环球时报》12日发出社评写道,加拿大现在扣着人,等美国提引渡申请,"这样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国的第51个州?"另外,环球力劝加方保持中立,最终应彻底恢复孟晚舟自由。

党媒撂下重话:引渡孟晚舟将付出代价

  社论指出,目前美方没有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如果在2月1日之前提出,孟晚舟将被释放,虽说这件事华盛顿要负重要责任,但加拿大有单独结束这个案件的能力和权力,"这一事关乎一名中国人正当权益和中国司法主权的问题,渥太华不应唯华盛顿马首是瞻。"

  环时认为,法官在说明中有提到,孟晚舟此前并无任何前科,所以放不放人不该是被美加引渡协议和华盛顿的态度主导,而是应该遵循"真正的法律精神",符合道义原则。

  除此之外,文章也强调,加拿大是独立主权国家,孟晚舟则是中国公民,当孟在加拿大逗留时,逮捕和释放应看她"是否触犯了加拿大法律",这是加拿大对中国所需要承担的义务,而不是对第三国的义务,"这是加拿大作为独立的外交主体、而非他国附庸所应遵从的逻辑关系。"

  "企业高管在国外遭逮捕",这件事对全球商界的反应大多是负面的,因为这增加了各国高管在国际旅行时,在安全上的不确定性。

  环时指出,这次的逮捕事件是美国"以国内法管到国外去",属于违背国际法的精神,"加方不该做美国霸权主义的帮凶",而且中加作为邦交国,更不该歧视中方的主权,把第三国的"跨界管辖权(文章称长臂管辖权)"放在中方的基本权利上。

  文章写道,加拿大现在扣着孟晚舟,等待美国引渡孟的指令,"美国让加拿大抓哪国人它就抓哪国人,然后把人扣着等美国说怎么处理,这样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国的第51个州?"环球强调,在这之前,中方一直将加拿大当作独立主权国家来对待与尊重。

  环时最后表示,"如果加拿大最终不尽保护其境内中国公民安全的基本责任,也不顾及它与中国的关系,坚持向美国引渡孟晚舟,那么它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接下来的时间会是中加进一步的交涉期,"我们希望加拿大最终做出与独立的文明国家相称、并且值得尊敬的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