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用朝核换孟晚舟” 能打开北京脑洞吗?

www.creaders.net | 2018-12-13 22:46:5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获得加拿大司法保释后,中美两国领袖都脑洞大开,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司法独立原则,表示如果为了美国利益,他将可能干预此案。北京方面更不甘示弱地接连抓了两个加拿大人当人质。

  与此同时,有海外华人学者谏言北京:不妨“用朝核换孟晚舟”。曾经接近北京决策圈但目前在海外的独立学者邓聿文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明确表明他的观点:孟晚舟事件揭示中美对抗,若两国不想在短期内将关系恶化到不可收拾之地步,就需要寻找一个恰当管道。

  想打开北京脑洞的邓聿文先生献上一计说:“有一个领域我认为是可以做交易的,这就是朝核。”“虽然6月12日的特金会让特朗普大吹特吹,可随后朝鲜弃核的停步不前,实际上使特金会的意义大大降低。特朗普要改变这种状况,让朝鲜弃核有实质性突破,除了加大美国的施压力度,少不了中国的从旁协助。”“为保证明年特金会取得成果,中国的角色就是不可缺失的。特朗普之所以愿放中兴一马,据悉也是因为习近平承诺促进第一次特金会。”

  “对于中国对朝鲜的重要性,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其实是清楚的,所以谈到朝核问题,都不吝表扬习近平对他的“帮助”。G20习特会的一大重点,就是两国协调朝核问题立场,很可能,习近平答应在朝鲜弃核上再帮特朗普一把,才换得他同意90天的休战期。孟晚舟事件发生后,中国可以拿朝鲜做筹码,既可成就特朗普让朝鲜弃核的心愿,也可破坏第二次特金会,让其空手而回。”

  “用朝核让特朗普放华为一马,是值得一试的交易。它暗含的潜台词还在于,中国在重大事件上愿意配合美国,这其实是一种服软的姿态,但对国家的实际利益又未有多大损害,此举也能帮美国解决几十年未能解决的问题,特朗普应该会愿做这个交易的。”

  北京是否会采纳邓先生的意见?有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目前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件与朝核谈判和中美加都有关的事件:即中国日前拘捕的第二名加拿大公民与朝鲜关系神秘。这位名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加拿大人被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的罪名被中国抓捕。据介绍,斯帕弗在位于鸭绿江畔的丹东市运作一个促进与朝鲜文化和商业交流的组织。他是少数几个受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接见的西方人士之一。

  路透社报道说,斯帕弗同金正恩关系密切,两人曾一起滑雪,体验朝鲜核试验造成的地面震动,经他从中牵线搭桥,促成了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访问朝鲜。

  中国为什么要抓一个金正恩的加拿大朋友?尚无合理解释。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层的内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