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了一支口红 故宫竟掀宫斗

www.creaders.net | 2018-12-15 18:50:3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宫斗”,一定会联想到紫禁城中穿着华美的后宫嫔妃,《如懿传》、《延禧宫略》等清宫剧更加深人们对后宫佳丽一颦一笑间,温柔端庄却又暗藏狠毒的印象。最近隶属北京故宫的两家文创店似乎也延续红墙内的剧情,较量戏码在网络刷爆,为的仅仅是一支口红。

为了一支口红 故宫竟掀宫斗

  故宫淘宝推出点翠系列彩妆产品。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以下简称故宫文创馆)微信公众号日前推出六款故宫国宝色口红,颜色采集自故宫六种国宝,外观图案设计则来源于宫廷后妃的服饰和绣品,并采用3D打印,纹理细腻。

  “故宫文创馆”首次跨界做彩妆,瞬间刷屏朋友圈,一天不到,微店里的热门色号就售罄了。但当天晚上,“故宫淘宝”官微发了一条“否认”微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还声明“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要三天后发布。

  “故宫文创馆”接着官宣与华熙生物合作推出故宫口红,还附上11月故宫博物院参加“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的新闻图,口红出镜,隔空回应“非官方”的质疑。

  “故宫淘宝”也果然如预告,一口气推出了集眼影、腮红、口红、高光于一体的“仙鹤系列”与“螺钿系列”彩妆。不到半天,最热单品“仙鹤口红”销量已破万。

  “故宫文创馆”与“故宫淘宝”不是一家吗,怎么还较劲了?其实,故宫旗下的文创支线确实有点多,看得人一脸懵,于是媒体把“后宫”理了理。

  除了“故宫文创馆”、“故宫淘宝”,还有一家“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以下简称故宫文创旗舰店)也不能落下,这是一家天猫官方旗舰店。

  三家分别是三个不同的主体,运营主体不同,所属部门也不同,主攻的商品也有区别。

  顶着一个正经“宫”字头像的“故宫文创馆”,归属于故宫博物院的一个部门“经营管理处”,负责的是组织故宫文化产品和院级礼品的开发工作。点进它的微店,不仅有“故宫美妆”,还有“宫廷茶器”、“宫廷配饰”等一些比较贵重典雅的纪念品,如丝巾、如意、钱包、雨伞等,售价在几百到上千元(人民币,下同)不等。

  天猫上的“故宫文创旗舰店”则属于故宫出版社。周边除了有更大器精致的手帐、围巾、杯子等日用品,还负责《紫禁城》、《故宫日历》的出版。

为了一支口红 故宫竟掀宫斗

  故宫淘宝设计Q版历代人物卖萌,雍正皇帝用两手食指按住双颊酒窝。

  至于顶着Q版宫廷娃娃头像的“故宫淘宝”,其实,我们熟知的很多爆款都出自它,比如“感觉自己萌萌哒”的雍正系列。此后,“爱是一道光”、“朕实在不知道怎么疼你”,等等一系列成功的文创营销几乎都出自“故宫淘宝”之手。可以说,故宫卖萌、搞笑、接地气的形象,很大程度上是由“故宫淘宝”建立起来的。

  “故宫淘宝”的“身世”有点复杂:它是由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由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文服”)授权开发文创产品的一家淘宝店,而“文服”是由故宫博物院100%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故宫娃娃”,以及我们熟悉的手帐、折扇、行李牌、胶带等一些日常物件,整体风格偏软萌逗趣。

  “故宫淘宝”是淘宝认证的企业店铺,开店很早,2008年就入驻,“故宫文创旗舰店”则要到2016年才入驻天猫。

  总结一下,三位都是皇帝儿子——“经管”的文创属于高级礼品定制,出版社的文创文化气息浓重,“文服”的文创活泼跳脱。有网友套用宫斗剧的话术:“故宫淘宝”是庶出的长子,“故宫文创”是嫡出的次子。

  而打架的这两家,“故宫淘宝”主攻“贱软萌”,“故宫文创旗舰店”主攻“高大上”,各引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本来相安无事,这次因为都撞上了彩妆,才“杠”了起来。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种类过万,只去年一年,就为故宫带来15亿元收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