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华为“天翻地覆” 孟晚舟效应被夸大

www.creaders.net | 2018-12-16 07:57:2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华为来说,孟晚舟被捕引发华为“天翻地覆”这样的逻辑是经不起推敲的


华为CFO孟晚舟被捕风波刚告停,再有消息传出,华为受孟晚舟事件影响内部已经天翻地覆,目前所有的资本支出交易都被暂时搁置,这则消息为华为在孟晚舟被捕后再添了一把火。

这样的说法来自东京时间12月13日彭博社对一家日企的华为上游供应商安川电机社长小笠原浩的报道,报道中称,华为已暂停购入安川电机所提供的智能手机和电信器材工厂提供的工业机器人订单。

这则报道一经发布立刻在舆论场引起关注,但仔细分析其中细节,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消息的合理性。作为华为首席财务官且是公司创始人长女,孟晚舟被捕对华为造成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说因此就让华为天翻地覆,那么说者不是在有意夸张就是别有用心了。

回顾孟晚舟被捕整个事件,在消息传出后,华为在回应中确认了加拿大对孟晚舟的扣押,但并没有对美国与加拿大的反驳或指责,称“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的一位技术高管还在其自媒体账号转文称孟晚舟在加拿大出席保释听证会上的表现,未辜负“华为最厉害的女人”称号,她其实是赢了。在孟晚舟的数次出庭过程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直保持低调,外界称似乎这场攸关他公司和亲人的官司与他本人无关,无须他本人出面,外界也只拿他近期的一些讲话试图寻找线索。可以说,在孟晚舟被捕事件过程中,华为给外界的观感是低调且谨慎的,并没有慌乱的迹象,期间还拿下了葡萄牙商用5G订单。

其次,华为作为一家具备现代化体系的公司,对于公司管理层尤其是高层的各种情况都应有备案,如果说仅因为CFO的暂时缺位就让一家现代化公司天翻地覆,那这种逻辑显然是难以成立的。

外界之所以认为孟晚舟被捕会对华为产生影响,最重要的原因或是因华为遭到了“世界警察”美国的瞄准,无论华为是否“有罪”,与美国政府对抗,华为境况可想而知。

事实上,这种猜想也是经不住分析的。无论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是否为真,或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动用外交、宣传等国家机器对事件的表态已十分明确,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而作为孟晚舟被捕事件的发起方,美国的态度也逐渐明朗。从最开始美国高官否认特朗普(Trump)事先知晓到特朗普公开回应愿就此事与中国政府沟通,已经说明此事不是不可解决。

此外,孟晚舟被捕已经上升到中国外交层面,更直白地说,营救孟晚舟或是保护华为不是华为一个人在奋斗。在中美贸易谈判的敏感时期,华为作为中国科技企业中较具竞争力的企业,受中美谈判局势影响,华为大概率的不可能被切割处理,无论是中美哪一方不愿意切割处理,其出现的结果只能是中国政府出于保护主义的考虑与华为站在一起。

华为一直以来被美国挡在门外,且相继被澳大利亚、英国等质疑安全问题,外界认为是美国在针对华为的5G技术下手,但华为目前的主要市场是中国及欧洲,孟晚舟被捕及中美贸易战似乎并不会影响华为推广5G技术,因而报道中日本供应商所称华为暂停的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订单也不能与孟晚舟被捕及中美贸易战产生明确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华为暂停该供应商的订单是受孟晚舟被捕事件的冲击是不成立的,且如果有冲击按照市场规律也不会如此立竿见影。

关于彭博社报道后引发的舆论效应,12月14日,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在中国的公司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彭博社对小笠原浩关于“华为CFO孟晚舟被捕,与安川电机认为华为的设备投资将会被暂时冻结”并不是其公司的发言而是彭博社的曲解报道,并向彭博社发出抗议,要求删除、修改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