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最新讲话:改革名存实亡?

www.creaders.net | 2018-12-18 08:05:29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内期待习近平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提出新的改革措施,以提振日益衰落的经济,但是习近平却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强硬言论。他更警告,中国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有学者对习近平的发言感到失望,认为“改革开放”已经名存实亡。

习近平最新讲话:改革名存实亡?

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于本周二(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没有安排前任领导人出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表示要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虽然他有提到邓小平的功绩,但在讲话中多次发出保守的讯号。

他说,“推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我们坚决不改!”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这次会议感到失望。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对未来如何改革开放只字不提,归根结底就是改革已经停止:“归根结底就4个字,坚决不改(改革),这坚决不改其实是道出了过去40年,他所说的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也就是坚持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也是改革开放的初衷,如何通过改革开放来维护一党的统治。同时,这种坚决不改,还指出了未来的各种方针,其实就是不改革开放。习近平今天的报告实际上是结束改革开放。”

习近平重申党领导一切

习近平对当前中国形势发出警告。他说,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他要求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他更强调,党必须要领导一切,全中国人民都要跟党走。

吴强说:“尤其是在最后,将结束的时候,他谈到未来惊涛骇浪的时候,更是加强了这么一个论述。我们知道改革开放能够成功,能够进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1979年一个外部条件的变化,就是中美建交,中国投入西方怀抱。中国享受冷战红利,避免冷战后和苏联和东欧集团一样奔溃,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其后才开始市场经济。”

经济学博士杨绍政对本台说,习近平可能意识到了当前的政治环境:“可能他应该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是我不知道习近平意识到没有,中国大陆今后遇到了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就是由中国共产党自己一手造成的,一手导致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钳制言论,全体国民只有歌颂和赞美中国共产党的权利。”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此表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主要强调两个坚持:“习近平的讲话也没有新的东西,总的来说是表明当前,当局要在邓小平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两个坚持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

习近平在讲话中,未提及美中贸易摩擦所产生的影响,而是警告外国“谁都不能命令中国”、“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学者吴强表示,在过去的六年,特别是今年的中美贸易战。中国将邓小平的模糊战略变得清晰化,随着美中关系逐步恶化,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失去了外部的良机。中国面临新冷战的环境,美中之间的铁幕已徐徐拉下。

在谈及国防政策时,习近平说:“中国奉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

金融界对习近平讲话也投下了不信任票,在习近平开始讲话之前,大陆和香港股市都微升。当他开始讲话后,就应声下跌,财经界人士认为,习近平没有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以化解当前的经济危机,令市场感到相当失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