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万字记录改开40年 六四仍为“暴乱”

www.creaders.net | 2018-12-18 08:32:4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华社发表文章,以五万多字记录四十年来的大事。习近平主政六年来所发生的事占了四成篇幅。在改革开放初期扮演重要角色的两位前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却着墨不多。对六四事件,文章重新沿用以往的定性。

五万字记录改开40年 六四仍为“暴乱”

王丹和吾尔开希通过发表声明的方式表达忧虑是因为视觉中国收购的两家美国图片库拥有近5000万张原版照片版权, 其中包括大量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现场照片,著名的“王维林挡坦克”照片也在其中。

这篇名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事记”的文章长五万四千多字。习近平出任总书记只有六年,但文章却以四成篇幅,记录他主政以来的事务。

但是,在那之前三十四年的一些重大事件和以前的说法有出入,甚至只字不提。譬如1982年,人大颁布“八二宪法”,规定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取消领导职务终身制;到了近年中国政治发生翻天覆地改变,全国人大三月表决通过修宪案,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新华社这篇文章完全没有提及。

至于邓小平在1980年发表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提出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反对权力过分集中和个人崇拜,规定任何领导干部不能无限期任职。在新华社的文章中被浓缩为“必须改革现行领导和组织制度的弊端。

1986年12月,邓小平提出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但“大事记”没有提及时任总书记胡耀邦因此而下台,连胡耀邦在1989年4月去世也不提。

学者: 中共在修改历史

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批评“大事记”实际上是改写历史。

章立凡: “现任领导人只在任6年,但是对他的宣传比例,超过以往的34年,这是不正常的。前两天在大会堂的文艺汇演,上篇是34年,下篇是6年,感觉上就是在修改历史,然后在造神。”

他说两位原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在改革开放初期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官媒基于“政治正确” 低调处理2人的事迹。

章立凡:“像赵紫阳,对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改革,以及对政治体制及经济体制改革有很大贡献。胡、赵都是属于不正常的下台。现在在党史上本就很难书写,都跟最忌讳的六四事件有关。所以你看,“大事记”对六四事件也是寥寥数笔带过。这个都是敏感话题,他们要极力回避。” 

重提“反革命暴乱“只会令民众更反感

“大事记”提到六四事件时,指这是八九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捍卫国家政权和人民根本利益。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对当局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度定性六四事件为“动乱”与“反革命暴乱,他对此表示愤怒。

蔡耀昌:“显示了中共极左意识形态和势力重新当道,发展下去的话,可能引发更大的民众反弹,这是对六四死难者家属更大的侮辱。对中国的发展肯定会有负面作用。”

他促请中国政府还原六四真相和追究责任,否则会不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