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改革大会背后刀光剑影 习阵营惨遭重击

www.creaders.net | 2018-12-18 22:09:33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刘鹤副总理曾在今年1月出席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习近平将会推出重大的改革开放举措。他说:我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各位报告,可能我们的有些措施将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改革大会背后刀光剑影 习阵营惨遭重击

       但很诡异的是纪念大会和重大改革举措一直难见踪影。直到12月15日,中共官媒才披露18日将召开纪念大会。人们为什么很关心这个大会,因为中国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们希望习近平停止政治倒行逆施,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道路上来。12月18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如期召开。习近平发表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习近平的讲话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呢?

  第一,否定文化大革命

  习近平称,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事实上,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在为文革翻案。他提出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的观点,但恰恰相反,改革开放正是在否定文革的前提下进行的。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文革定性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造成全面而严重的危害”。但习近平却通过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将文革由“内乱”修改为“艰辛探索”,并删去了毛泽东“错误发动”的内容。这次讲话表明,习近平回到了中共的历史决议上来。

  第二,肯定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

  习近平充分肯定了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中的历史地位,称其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分别对江泽民个胡锦涛的历史贡献进行了陈述。习近平执政后,习家军一直在开展个人崇拜造神运动,鼓吹习的丰功伟绩,封习为人民领袖和伟大舵手,其地位直逼毛泽东。栗战书甚至呼吁将习近平“定于一尊”。习近平在南方之行和参观改革开放大型展览时,只字不提邓小平。在此次大会上,习近平终于低了头,将自己定位到第五代领导人的地位上。

  第三,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作用

  习近平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作用是李克强经济学的关键。习李经济政策上的分歧可谓由来已久。李克强是“市场和民营经济”派,他主张:自由市场经济,让市场这只手配置资源。政府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而是通过逐步缩减国家主导的投资行为;去杠杆化,以大幅削减债务,降低借贷与产出比;推行经济结构改革,以短痛换取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李克强的经济政策主张被外界称为克强经济学。而习近平是“党治、指令型和国有化经济”派,习近平偏好的是前三十年毛时代的经济模式。在依靠谁来管经济和企业问题上,习强调党治党营,政治挂帅。习近平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表明,其从做大做强和做混国有经济的观点回到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展上。从这点来说,李克强打败了习近平。

  第四,没有提出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习近平讲话多是回顾四十年改革开放成就,但没有提出众人期待的重大的改革举措,使刘鹤所称“有些措施将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成为空谈。同时,习近平继续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耐人寻味地提出了改革标准,他说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以上,是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讲话的主要亮点。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没有新的东西,总的来说是表明,当局要继续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独立学者吴强对这次会议感到失望。他表示,习近平对未来如何改革开放只字不提,归根结底就是改革已经停止。习近平今天的报告实际上是宣告结束改革开放。 独立学者杨绍政指出,我不知道习近平意识到没有,中国大陆今后遇到了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就是由中国共产党自己一手造成的,一手导致的。

改革大会背后刀光剑影 习阵营惨遭重击

  在会议上,习近平的精神状态不佳,无精打采,而李克强则精神矍铄。在胡锦涛任中共总书记时,2008年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主持人是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邦国。而此次会议由李克强主持。名义上提高了会议规格,而事实上,习家军领军人物栗战书被冷落。情绪低落的习近平在读稿中,将“金科玉律”讲成了“金科绿衣”和“颐指气使”讲成了“衣使气指”“东西南北中”读成“东南西北中”。同时,我们发现,在胡锦涛时举行的30年纪念大会上,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等元老均列席。但此次大会,没有一个元老出席。

  为什么此次大会迟迟不宣布召开?其原因是习近平的报告没有得到中共高层,特别是中共元老们的支持,他们强烈要求习近平对报告进行重大修改,在文革、改革开放评价等重大问题上回到中共共识上来,删去习近平新改革开放的内容。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政治博弈,邓朴方、刘源均对习近平政策进行了不点名的公开批评。 作为改革派的代表李克强无疑在这场博弈中得到了多数支持。为了降服习近平,党内政治势力甚至通过海外媒体多维网发表了批评习近平左倾,要求其对中共目前的内忧外患担责的文章。

  中南海就是这样,表面风平浪静,实质刀光剑影。尽管习近平名义上掌握了绝对的权力,但他在军队资历太浅,而习家军又都是文官和酒囊饭袋,他不敢冒然动用军队。在党内强烈的批评声中,习近平败下阵来。他很不愿做这个报告,因为这不是他想说的话,但目前国内经济下行,民怨沸腾,群体事件频发,对外中美贸易战正在演变为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全面对抗。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是对美国开放,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开创的中美友好,面临终结。在此情形下,习近平不得不低头,可谓形势比人强。

       比较习近平与江泽民,我们会发现江泽民也差点被邓小平拿下,但江泽民老奸巨猾,马上调转船头,歌颂邓小平南巡,称之为东方风来满眼春。但习近平在面临政治生涯的危机时,尽管低了头,但心不甘情不愿,脸皮太薄。在中共这个黑社会里,心不黑、脸皮不厚是做不了老大的,或许王岐山之所以不帮习近平,是因为习近平望之不似人君,烂泥扶不上墙。 在黑帮的生死较量中,只能进不能退,进,险中求生,退,则万丈深渊。可以预见,四中全会前,中共权斗将会达到白热化,习近平生死悬于一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