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还有3大秘密武器 加拿大有点怕

www.creaders.net | 2018-12-19 15:30:20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外交部今天证实,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抓,虽然中国外交部否认知情,但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已经向这名在中国被拘加拿大人的家属提供了领事协助。

加拿大赫芬顿邮报(HuffPost Canada)随后的报道说,本国外交家表示,三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拘显而易见是中国对加拿大的报复。就在孟晚舟被捕之后,中国当局就扬言,加拿大如果不尽快释放孟晚舟,将面对严重后果(severe consequences)。

有加拿大经济学家对赫芬顿邮报表示,作为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要报复加拿大这样的小国那真是“小菜一碟”,可以使用的武器多了去了。而且只要选择其中一样,就可以让加拿大“喊疼”。

第一选项是打击加元

总部在英国伦敦的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布朗(Stephen Brown)指出,如果为了报复,中国考虑卖掉加元储备,那么会引起市场不小震动,对加拿大经济的破坏性是很大的。

中国还有3大秘密武器  加拿大有点怕

布朗表示,虽然中国一直没有透露拥有多少外汇储备,但布朗估计,中国可能握有800亿加元的现金储备。对于像加拿大这样的(经济)小国,中国若想引起市场波动,可能会合理地抛售加元。

布朗说,考虑到经济风险,也许中国确实不敢对美国这么做,但对加拿大这么做,中国方面的风险不高,而对加元的打击却是很大的。

第二是抵制加拿大产品

不过布朗认为,虽然这一报复措施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立竿见影,但估计中国不太可能尝试,因为这一招不仅太招眼,而且有些阴损甚至近乎无耻。中国人讲脸面,中国的政治家们一直试图建立对世界经济负责的形象,他们不愿意为此让大国形象受损。

布朗说,聪明的中国人会有更好的办法来报复加拿大,其中之一就是抵制加拿大产品。因为中国这样的体制,它可以强迫中国国有企业停止购买加拿大商品,这个更容易做到,甚至可以不露痕迹。

此外,中国民间也可以发起抵制加拿大产品的运动。加拿大人不要忘记的是,韩国因不顾中国反对,坚持在境内部署美国的萨德反导弹系统,结果吃尽了苦头:韩国在中国的企业被迫大批关门,中国公民到韩国旅游人数剧减三分之二,令韩国经济在2017年遭受重创。

布朗指出,虽然中国拒买加拿大产品的行动不至于引起全国性的经济衰退,但对加拿大的某些省区影响很大。首当其冲的是BC,再是萨省(Saskatchewan)和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这些省对中国的出口都相当大。

假设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减少10%,BC的经济产值会降低0.3%,萨省更降0.5%。受影响较小的是中部省份,比如安省和魁省:

从产业来看,首当其冲的是农产品和食品业,其次是矿产业,包括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物,再是森林产品等:

此外,有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担心,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在政府各项政策和措施的打压下已经萎靡不振,房屋销售量不断下滑,房价也在下跌,而孟晚舟被捕可能会让BC的房地产业“雪上加霜”。

布朗对此评论说,对中国而言,这显然是一个灰色地带。虽然中国公民可以在国外购买房产,但从技术上讲,这种做法摆到明面上仍属非法,中国当局也可以借此打击加拿大。其效果及影响如何尚难推测,但显然不如抛售加元及抵制加拿大产品来得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