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被捕海外市场遭封杀 华为陷入寒冬

www.creaders.net | 2018-12-19 23:44:2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太子女、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中国外交部三番四次勒令放人,多名加拿大公民随即在华遭报复拘留,足见事件的不平常之处。华为被称为中国最神秘企业,多年来奇蹟性增长的背后,一直被指有军方和国安部的手影。今时今日华为帝国,已经成为全球电讯业最大的巨无霸,其接班人突然被捕,不但令集团面临成立以来最大危机,更可能成为中国科技业走向全球的重大挫折。

孟晚舟被捕海外市场遭封杀 华为陷入寒冬

  目前华为事件已引发全球科技分裂成两大阵营,中国及美国互相在其他国家插旗,成为另类冷战。支持华为阵营有德国、印度等,而反华为阵营则有加拿大、澳洲、日本等。2014年华为的海外市场占比高达三分之二,但今年海外市场已缩窄至一半。市场预计华为事件引发欧美多国大规模围剿,将直接影响其业务收入及生存空间。在接班人被扣留和海外市场受封杀双重危机下,华为可能进入寒冬期。

  去年收入6,000亿 为腾讯三倍

  华为与美国的恩怨纠缠多年,虽然一直被美国打压,但创办人任正非一直有浓厚的美国情意结,多年来坚持以美为师。今年7月,本报记者探访华为深圳总部,但被保安阻挠;记者在庭院深处隐约可见有一模仿白宫的建筑物,这就是传说中的任正非办公室。不过一直受任正非崇拜的美国,却在其临近退休时痛下杀着,要求加拿大政府将他的爱女孟晚舟拘捕。由于华为的实际股权、章程不向外披露,华为等同任正非的独立王国。太子女孟晚舟是他经过多年悉心铺排,在各方博弈后才被认可的下一任掌门人,但如今被加拿大扣押,更可能面对最高30年监禁的罪名指控,令华为最高权力交接和发展前景,蒙上巨大阴影。

  1987年,任正非在解放军工程部门任职14年后退伍,以两万元(人民币.下同)註册资本创办华为,至今集团总资产已超过5,000亿元,去年收入达6,000亿元,约等于三个腾讯(700)的全年收入。华为成功的背后,除创办人任正非之外,离不开另一位灵魂人物、1989年加入华为的前董事长孙亚芳。加入华为前,孙曾在国安部任职多年。美国国防部曾有报告指,孙亚芳是在国安部的安排下加入华为,并为创办不久的华为带来资金,实际负责与军方的业务。

  今年74岁的任正非曾因癌症动过多次手术,其接班人问题一直为外界关注。今年3月,美国发动贸易战前夕,华为完成董事会改组,1999年起担任董事长的孙亚芳卸任,同时任正非将自己的副董事长职位,改由其大女孟晚舟接任,自己则降为董事。

  公司无上市 孟晚舟地位超然

  华为是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唯一未上市公司。由于华为及旗下所有企业多年坚持不上市,其股权状况一直不为外界所知。华为称,目前集团由任正非持股1.4%,其余98.6%股权由工会持有,即华为主要是由职工持有。惟这种说法,一直未能消除外界对其背后有军方和国安势力持股的质疑。

  公司治理方面,华为更是高度不透明,虽然任正非多年来担任副董事长,但大小事务由他一言而决,以高压管理知名。今年3月份董事会改组后,除董事长外,再设"轮值董事长",由于华为公司章程不对外披露,两者权限区分外界无从得知,更令接替任正非副董事长职位的孟晚舟,地位更加超然。之前市场有消息指,孟将在明年初正式接班。

  背景神秘的华为,被视作中国崛起的缩影。在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下,华为短短数十年,相继打败思科、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电讯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2011年才进军智能手机业务,到今年8月已超过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世界上第二大手机制造商。华为锋芒渐露,引起西方国家猜忌,尤其将来可能成华为5G龙头,美国更加着力封杀。

  由于华为的特殊性,接班人出事将令其陷入重大危机,加上美国杀着不断,令这间中国旗舰科技公司,成为中美科技战磨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