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第三名被捕加拿大人涉“非法就业”

www.creaders.net | 2018-12-20 11:41:1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三名被捕的加拿大人是谁?加拿大和中国政府异口同声指无关国安,也撇清与华为风波的关连。但特鲁多的处理手法,仍遭国内微言。

China Kanada Fahne (picture-alliance/dpa/Imaginechina)

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证实,加拿大女公民麦克弗 (Sarah McIver) 是因为“非法就业问题”被中国地方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她强调麦克弗的个案,与早前两名被指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被捕的加拿大人不同,加方已获知相关通报。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不足三星期,麦克弗已是在中国被捕的第三名加拿大公民。早前加拿大报章和反对派保守党议员奥托尔 (Erin O'Toole) 指,此案女子来自艾伯塔省 (Alberta),在中国教书好几个月,因为签证违规被拘留。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2月19日在年终记者会上回应,也称此案与之前两起案件无关。他表示,中国并未指控第三人影响中国国安,很有可能是签证问题,并强调不希望中加摩擦升级:“有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在中国生活、旅行和工作。”

特鲁多被问及会否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关切,他认为政治介入或政治语言不一定有帮助。他说:“摩擦升级或强硬的政治声明实际上只会适得其反。”他提到,这样的做法可能会有短期的示威效果,但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Kanada Justin Trudeau Premierminister zu Besuch in China (Reuters/J. Lee)

特鲁多虽然强调被中国拘捕的第三人与前两案无关,但还是引起中加摩擦升级的疑虑。

特鲁多被指态度被动

保守派议员,也是反对党领袖谢尔 (Andrew Scheer) 在推特上表示,特鲁多需要打电话给习近平。他说:“真的是够了。该是时候让总理拿起电话打给习主席,要求北京让被捕的加拿大人平安返家。任何因为政治或外交因素拘留加拿大公民的行动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大卫马大维 (David Mulroney) 表示,如果说第三次逮捕是巧合,那真是非常不寻常。他说:“一次拘留已经够糟糕了。两次已经很可怕的。第三次这样做看出中国是多么无情.....这提醒人们中国是一个‘拘留之国’(detention state)。”

多伦多大学教授怀斯曼 (Nelson Wiseman) 表示,特鲁多看起来很虚弱,他的发言不会受到加拿大人欢迎。他分析:“政府认为,强硬的言论不利于被中国拘捕的加拿大人,并可能导致更多加拿大人被拘留。中国的加拿大企业也可能受到影响。”外界也持续关注美国是否会为了加拿大施予北京更大的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