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为保政权逆转改革?

www.creaders.net | 2018-12-28 16:31: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为保政权逆转改革?

习近平公开回应“国进民退”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地缘政治的未来》网站发表澳大利亚沃隆冈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国际关系副教授奥恰德( Phillip Orchard)的文章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近几个月来内外的经济压力日益沉重,暴露出国营金融体系的弊端。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政治威胁的看法已经改变,现在可能会切断流向北京的外国资本及技术,而这正是中国崛起的动力所在。

在人们期待已久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中,习近平不像是受到重压,要他返回邓小平1878年启动的自由主义改革。相反,他演讲的核心精神颇具挑衅性:中共是中国成功的原因;中共的严酷控制,不论对经济的控制还是其他中共认为必须的控制,都是为了拯救国家。

习近平明确表示,改革开放只是根据中共的需要而定。他发表讲话时,中国股市暴跌。在虚张声势背后,习近平的演讲凸显他和他领导的国家,已经陷入诉求相互冲突的陷阱。当中共被迫在坏选择中挑选时,会挑选对自己权力威胁最小的选项。

习近平的演讲充斥自相矛盾。他既谴责毛时代“左的桎梏”和“文革的错误政策”,又号召复兴马列主义理论。他在集权五年之后,又显示有向地方政府分权的迹象,随即再宣布中共必须控制“一切”。他承诺优先发展私有经济,但立刻又说目前失去活力的臃肿的国有企业也要优先发展。

习近平上台掌权后,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共的威胁。中共已经变得僵化、贪污、派系林立,失去指导思想,崇信金钱万能。经济繁荣导致人们对生活质素的要求升高,但这些因素如清洁的空气和水源、社会保障体系、更透明的治理等,并非单靠经济增长所能解决。

市场化是习近平改革议程的主要部分。但2013年中共三中全会提出的经济进一步市场化的一系列措施,大都止步不前或者已被撤消。过去半年多来,国营企业盈利暴增28%,私营企业则以同样快的速度,向相反的方向沉沦。

习提议的经济改革的主要障碍,是中共政治制度自身持久的脆弱性。用市场力量决定中国公司的生死,可能要冒失业率飙升,导致大规模抗议的风险。迫使中国国企在公平的环境中和私企、外企竞争,将破坏习近平精心培植的人事任免网络体系。

与此同时,改革会剥夺国家必要时吸收多余劳动力和“僵尸企业”的手段,以及北京在国外实施经济治理的战略目标。即使在繁荣时期,实施这些变革也困难重重。中国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底放缓,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金融定时炸弹,使经济迅速自由化更加危险。

习近平的中共企图在有选择地引入市场概念的同时,扩大国企在经济中的角色。例如北京正在对国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使私人投资者在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国企占有更大股份和管理权,希望提高这些缺乏竞争力的国企的效率。

中共还向私营企业的董事会安插党员,加紧控制融资渠道,补贴更大的“国家冠军”国企,企图从海外获得更好的技术和更多的市场份额。习近平在最近的讲话中吹嘘的“1600多项改革”,大多是行政管理方面的。美国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不会停止推动中国变革。他们的压力将威胁到习近平寻求可持续增长的周密计划。在当前形势下,中共为免失去政权,只能够逆转改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