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学者接连批评习近平 文章遭秒删

www.creaders.net | 2018-12-29 17:05:24  朝日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国内接连出现对国家主席习近平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讲话的批判。当局正在严厉打击对领导班子的批评,但这种批评不仅来自改革派知识分子,甚至也来自亲体制的学者们。

中国学者接连批评习近平 文章遭秒删

  习近平本月18日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仪式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伟大革命”,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才得以实现,宣布“党将继续领导一切活动”。

  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仪式上,前主席胡锦涛提出过去百年里的“三大事件”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1949年的新中国成立和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

  但习近平在今年的40周年讲话中,并未提到辛亥革命,而是增加了1921年的共产党建党。有理解认为,这是在提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包含了希望强调三年后建党100周年的意义的信息。

  相反,对于政治改革的措辞就大幅倒退。10年前胡锦涛强调“将不间断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到了民主选举和人民的知情权等。习近平在讲话中,并未提到未来的政治体制改革这一课题。

  面对这一讲话内容,在讲话之后开始不断出现异议。有很多政府干部出身弟子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讲话次日的19日在网上发文称:“不能只说空话,而是要推进民主化,实现从权威主义发展模式向民主发展模式的转变,才是唯一的道路。”同时强烈批判说:“在人们什么话都不能说的情况下,无法进行真正的改革。”

  习近平母校清华大学的教授许章润,也在香港媒体上发表专栏称:“应该改变的就必须改变,不应改变的就决不能变。”一方面同意习近平的讲话内容,但对于什么应该改变、什么不应该改变的问题,他用强烈的语气说:“这不是部分共产党人士可以决定的,而是应该由全国人民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上月在经济杂志《财经》刊登专栏文章说:“聪明人明白自己的无知。”称赞了邓小平(1904-1997)倾听美国和欧洲意见的态度。

  这些批判大部分在网上被删除,却通过SNS迅速扩散开来。历史学家张力凡指出:“应该认为,公开批判反映出了党内对不进行政治改革,危机就会加重的不安。如果只是掩盖,要求只能听自己的话,在和美国对立等导致经济恶化时,肯定会被质疑作为领导人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