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敦促中国: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

www.creaders.net | 2019-01-01 09:40:3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1月1日在元旦文告中提出“四个必须、三道防护网”的最新两岸主张,学者认为缺乏新意。(图片摘自总统府官网)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1月1日在元旦文告中提出“四个必须、三道防护网”的最新两岸主张,学者认为缺乏新意。(图片摘自总统府官网)

2019年新年伊始,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元旦文告,再次呼吁中国“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事实”等最新两岸关系政策。

蔡英文1号在总统府发表《元旦文告》指出,九合一选举结果不代表台湾民意愿意放弃主权,或在台湾主体性上退让。

蔡英文呼吁中国大陆,两岸能否正向发展,奠基于“四个必须”:“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两千三百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也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蔡英文表示,不反对两岸城市交流,但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者强迫就范的通关密语。两岸需要务实理解双方在价值信仰、生活方式与政治制度的根本差异。

蔡英文承诺,在两岸交往上加强建构民生安全、资讯安全和民主等三道防护网。她反问对岸:“如果连猪瘟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来的两岸一家亲?与其千方百计让台湾政治人物说出通关密语,不如务实地在两岸民众最关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

蔡英文上任三年首次发表元旦文告。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认为,蔡英文抢在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前出招:“明天习近平会讲话,蔡英文这个时候说出来,习近平对蔡总统讲话回应或不回应都会有政治意涵,那就看中国自己要怎么处理。”

赖怡忠分析,习近平日前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谈话中,抛出在两岸关系上中国要掌握主动权;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进一步提出,中国掌握促进统一的领导权;这都是很少看到的新的方向。而台湾出现内部言论认为,九合一选举结果证明接受“九二共识”、“中国统一”,蔡英文必须要有一些发言进行导正。

对蔡英文提出“四个必须”,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接受本台采访分析,蔡英文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维持现状”基调,更积极对国民党执政县市和对岸来往注入更多善意动作,也释出善意让北京知道她不会往“法理台独”方向走;另就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希望授权组织谈判,相信是国际和台湾认为合理的谈话。

不过严震生指出,北京等待蔡英文未完成的答卷仍未答:“如果从大陆的角度,你就简单讲个九二共识就好,你讲再多的东西大陆只要问你一句话说,你承不承认九二共识?或者反问一句,大陆最爱问的反问你是不是中国人?这个就比较麻烦。”

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也认为,蔡的谈话只是“无言的结局”,对大陆来说,“九二共识”是绕不过去的,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就有了“马习会”前所未有的突破。

陈一新说:“必须是不是前提呢?不管是接受中华民国存在都是前提,你要人家接受你前提,你也要接受人家前提,怎么可以说自己可以设前提,别人不能设前提?所以她通篇讲的都是废话!"

前大陆委员会副主委林中斌接受本台采访也直指,蔡英文元旦谈话没有新意,因为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后,蔡英文已经是弱势的总统,没有办法让“深绿”的人对她做更严重的批评,其实蔡英文自己想选择的两岸路线是谨慎的、模棱两可的,现在则只能完全拥抱独派的立场,也是民进党的基本立场。

林中斌说:“民进党面临很大的危机,2020她自己总统选举也面临很大的危机。她并没有改变以前的说法,这是一个弱势的表现,她没有能力改变原来所说的那条路线。她如果再大破大立对两岸的姿态作调整,加速她自己在党内(支持度)的下滑,代价太大了,太危险了。”

台媒报道,今年是美国制定台湾关系法四十周年,加上台湾旅行法生效,外交部系统透露对规划蔡英文访问华盛顿“并非没有想法”。

林中斌认为,如果蔡英文能成功访问华盛顿,对她2020总统大选一定是很大的加分:“美国也有考量,特朗普希望对北京施压极大化,在那个所谓的九十天贸易休战最后得到很好很好的北京的让步,这是特朗普要的。所以,如果蔡英文在九十天内成行,那么有可能;但九十天后,如果习近平让步,特朗普得到好处了,蔡英文再去华府,可能性就要打折扣了。”

林中斌还说,特朗普选在12月31日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这是他主动与习近平29日通话的两天后。特朗普一向作法就是一下左一下右,“台湾牌”在美中关系仍具一定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