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手握的权力比毛泽东更强大

www.creaders.net | 2019-01-06 07:49:4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12月26日明镜火拍的《点点今天事》节目里,新闻评论员何频从近期中共举行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分析习近平是否因海内外政治局势的不稳定而使权力有所动摇。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明镜电视编辑罗芊芊女士,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该节目文字稿收录在第108期《明镜月刊》杂志中。

法广:中共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是一种什么性质的会议?

罗芊芊:中国有一句话叫“缺什么就补什么”,中共缺民主,但他们又不可能真正“补民主”,於是就要用这种所谓“民主生活会”来为他们实际进行的权力较量打个补丁。何频认为,中共高层的“民主生活会”,在过去就是一种互相捅刀、虚情假意的会。毛泽东同时代的中共领导人,很多资历比他还深,匪气比他更重,还在民间享有一定程度的声誉;因此,毛泽东对他们有恐惧之心,要通过一次又一次“民主生活会”进行路线斗争,把他们整服。

法广:过去在中共的体制中,领导人之间仍存在相互牵制的力量,但到了习近平时代,是不是已经有所转变?

罗芊芊:何频谈到,邓小平时代有陈云这个保守派对邓小平这个所谓的改革派,形成某种牵制作用,陈云阻挡了邓小平一些不近人情、甚至是没有人性的作为,邓小平即使手握大权,但那个时代还是有所谓的“八老治国”。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就更不用说了,江泽民上有元老,同一级领导人中也有一些人对他有很大的牵制力;而胡锦涛则是受江泽民牵制,使他的无能有了一个很好的借口。至於习近平,虽然他父亲在文革期间就已经离开权力中心,但他上台后的表现却是出乎意料地集权。

习近平手握的权力比毛泽东更强大

法广:相较於之前的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更加集权,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罗芊芊:习近平上台之前,或者说上台前后,何频对他的判断跟其他人大不相同。何频认为习近平的集权基本上是必然的选择,因为到了这个阶段,他不集权,他的命运会比江泽民、胡锦涛还要糟。内外形势的变迁,以及他内在长期隐藏的个性,让他出乎意料地通过对解放军的改造掌握了军权,他对中共文官系统的控制和掌握,不仅超过了江、胡两人,甚至超过了邓小平;而且若仔细分析权力架构,也会发现他手握的权力也比毛泽东更强大。

法广:有网友指称习近平文革中刚上初中一年级就“停课闹革命”,就算后来进了清华大学,也是极不正规的“工农兵大学生”。何频对这种评价有何看法?

罗芊芊:除了上述那些评价之外,也有人指称习近平拿的是假文凭,但何频认为,从学问的角度去评价一个政治人物,是不是选错了标準?这样的评价又有多大意义呢?我们要注意的应该是,无论习近平未来走向如何,过去这几年,他对中国政治控制的程度确实非比往常。习近平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当然仍然是独裁的,“民主”只是一种借口,他是为了通过这样的会议达到进一步集中权力的目的,同时,这也是一个让政治局成员向习近平表忠心的会议。

法广:之前有传言说各路元老对习近平不满,甚至有人预言2019年习近平的权力将面临崩溃,何频怎么看这种说法?

罗芊芊:何频不敢预言习近平的权力会不会崩溃,但习近平掌握权力的程度确实超过中共内部人的想像,至今基本上无人能挑战习近平。何频对于利用文革语言和口号进行权力运作的民主生活会嗤之以鼻,但他也强调,不要简单地把不喜欢或感到愤怒的人看成政治上的傻瓜,这样才可能对中国政治局势有更符合事实的準确掌握,也才有可能从中找到推动中国民主化、文明化的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