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妥协了?两千名哈萨克人离开新疆

www.creaders.net | 2019-01-09 22:22:5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办公室最近发布的一份电邮声明,中国政府已决定允许新疆地区的两千多名哈萨克族人放弃中国公民身份并离开中国。在此之前,中国政府下令收回新疆哈萨克族人的护照,不允许他们前往哈萨克斯坦。

图为哈萨克人手持在新疆失踪亲人的照片。 (美联社)

图为哈萨克人手持在新疆失踪亲人的照片。 (美联社)

美联社1月9日的报道说,该电邮声明证实了哈萨克斯坦媒体去年12月的一则相关报道,但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的声明并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样的人可以离开中国,也没有说明中国政府作出上述决定的原因。

而中国外交部也没有回复该媒体置评的请求。

本台曾经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从2017年1月起通知区内各地的哈萨克族人交回中国护照,如他们同时持有哈萨克斯坦国绿卡,也须交当局保管。当局还要求中国籍的哈萨克斯坦或维吾尔族人在哈萨克斯坦居住的亲友返回中国定居。有哈萨克人告诉本台,他们一旦回到新疆,就将被禁止再出境。

美联社的报道说,对哈萨克斯坦政府来说,中国当局大规模把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关押在再教育营里的做法一直是一个敏感问题。哈萨克斯坦总人口仅为1,800 万,而毗邻的中国又是它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因此,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一直避免报道中国当局在新疆大规模监禁穆斯林人的信息。

但是,在国际媒体去年五月对新疆再教育营进行报道之后,哈萨克斯坦的民间活动人士对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压力逐渐增大。

致力于海外哈萨克人权益保护的哈萨克斯坦青年欧拉兹(Oraz)就中国政府决定允许2000多哈萨克人离开中国的决定表示:

“这些被允许离开中国的哈萨克人都曾被关押在监禁营里。他们在哈萨克斯坦的亲属多个月来一直在为他们获释和被允许来到哈萨克斯坦做了很多活动,他们向外交部和政府其它部门都积极游说,向媒体和民众呼吁,最终迫使哈萨克斯坦政府向中国政府交涉,最终获得了他们的自由。”

中国当局在新疆大规模监禁穆斯林的状况,使居住在哈萨克斯坦的新疆哈萨克社群不寒而栗。他们中的很多人开始给政府写信和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期望通过更多地曝光他们的处境,能协助他们留在新疆的亲属能够来到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民间维权组织“祖先家园”(Atajurt) 的负责人谢利克江.芘拉氏 (Serikzhan Bilash) 向美联社表示,他近来注意到哈萨克斯坦政府立场上的微妙变化。去年夏天,他曾四次被当局警告停止维权活动,但近来这种警告已停止了。上个月,他还被邀请参加哈萨克斯坦一个颇受欢迎的访谈节目。

芘拉氏表示,他曾多次提醒,中国官员对中亚和哈萨克斯坦都是危险的,现在哈萨克斯坦政府似乎也已开始接受这个观点。

海外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就中国政府的决定表示,他们可能是接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政府释放这些人的要求,但仅仅释放两千多人还远远不够:

“这当然跟国际社会的压力有关,但是,允许2000多哈萨克人离开中国,并不能起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因为第一,准出去的人太少;第二准出去的人到了比较自由的国家后,肯定会揭露他们在新疆遭遇到的事情,可以使国际社会更清楚,中共在新疆所做的事儿是多么糟糕。”

这些被中国政府允许离开的哈萨克人都在哈萨克斯坦有亲属,这些亲属为他们的自由进行了大量的请愿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