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鹤现身藏密码 中美谈判未来三种前景

www.creaders.net | 2019-01-10 21:35: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面后,北京时间1月7日至9日,双方经贸团队首轮谈判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尽管中美双方尚未对外公布联合声明,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轮谈判业已取得初步成果。然而,随着原定3月1日前的90天谈判期限日程将半,中美贸易战最终将走向何方,引发各方关注。

本轮中美经贸谈判以分组方式进行,外界预料会谈将涉及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农业和工业采购等领域。

彭博社7日报道称,根据流出的照片和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中国副总理刘鹤当天“出人意料”地现身中美副部级经贸磋商谈判现场。照片上刘鹤笑容满面地与美国副贸易代表杰夫格里什(Jeff Gerrish)会面。

刘鹤“意外现身”,似乎侧面印证了此轮中美谈判取得某些良好进展,因为刘鹤不大会在一个不太友好的气氛中现身。

至于中美此轮谈判具体磋商成果,稍后料将会对外公布。当然,作为副部级谈判,本身不大可能就重大问题拍板,其主要作用还是为后面更高层级谈判铺路。稍后高级别谈判,如刘鹤访美或者美国财长访华,何时登场,这一内容亦有可能出现在中美联合公报中。

有北京分析人士指,尽管从不同管道流出消息,刚刚落幕的此轮中美谈判氛围较为友好,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未来走向,北京方面仍持坚定且谨慎的态度,并且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局面的准备。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中美贸易战与中美关系未来走势的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维持现状局面。即中美谈判最终未能取得重大突破,但仍然暂时稳住了两国经贸关系。美国保持对中国输美500亿美元商品征税25% ,对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10%;而作为报复,中国仍继续对美国输华500亿美元商品征税25% ,对600亿美元商品征税10%。

第二种可能,中美谈判最终取得重大突破,两国撤销彼此加征关税举措。

这一可能前景实现的前提条件,是中美谈判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双方就关税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国企补贴、市场经济等广泛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这当中当然是存在变数的,即使中方同意就涉国企补贴、市场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习近平亦早曾明确,美方不能干涉中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更大的变数在于,特朗普(Donald Trump)此前扬言将中国制造2025、南中国海、“一带一路”、台湾问题等事项纳入谈判,中方是不会在这些题目上做任何交易的。

第三种可能。即中美谈判全面破裂,贸易战继续升级。届时,美方或则将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加至25%,或则对另外2,000多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而中国不甘示弱也必将开展对等报复。

第三种可能性如果变成现实,无疑对中美来说是双输局面,美国输华产品与中国输美产品都将断崖式下降。

但外间也注意到,上述中美贸易战第三种前景出现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

目前,中美双方都面临经济放缓的前景,金融市场也随之波动。自去年10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已下跌13%,而中国股市在去年的表现也几乎探底。在此局势下,中美双方都有着改善关系、抑制贸易战升级的迫切需求。

并且,相比中国外贸依存度如日中天的2008年前后,目前中国经济的出口依存度已经降至3%,因而,北京其实有足够底气应对来自美方的压力与求索,中国领导人不断宣示自力更生亦表明,针对贸易战,北京方面有着“打持久战”打算。

中国政府智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一次年度投资策略分享会上称,中美贸易的影响是能算出来的,按照现在这个打法,美国政府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10%关税,500亿美元商品加25%关税,算下来对中国GDP的影响大概是0.5至0.6个百分点。这一影响可说是微不足道。

祝保良还表示,相比于对出口的影响,北京高层更在意的是良好经贸环境对中国产业链、价值链,以及技术进步的正面促进作用。由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些尖端的设备和人才的交流将有一定的中断,可能影响中国科技进步的速度。

因而,北京亦乐见中美能够达成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