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和平时代,解放军这个兵种牺牲最多

www.creaders.net | 2019-01-10 23:33:55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平时期,最苦最累的兵种是哪一个?高原汽车兵!

2019年的第一天,就传来了一桩令人痛心的消息,河北邢台货车司机倪万辉夫妇,在前往西藏的送货途中,因高原缺氧去世。他们为了养活家中的老人与两个孩子,长期以跑长途拉货为生,他们遇难后,留下了11岁和2岁的遗孤。

开大货车谋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职业,而远赴高原拉货,风险更大。高原稀薄的氧气,对习惯于平原生活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氧气不足,人的体力消耗大,抵抗力下降,哪怕是一个小感冒,就有可能要人命。


实际上,还有这么一群军人,几乎天天都要面对这种情况,即使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依然经常要面对生死考验——他们,就是高原汽车兵。

民间大货司机和高原汽车兵,共同面对的第一个威胁,就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是一种在高海拔地区出现的特殊病理变化,一般出现在海拔2400米以上,而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是4500米。

也就是说,只要来到青藏高原,高原反应基本上是没跑了,是人人都得挺过的严峻考验。高原反应最早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头痛,还会合并有恶心、呕吐、无力、失眠的症状。伴随这样的痛苦,还要保证安全驾驶,是何等不易,可想而知。



头痛之类的症状,还只是难受,但当高原反应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脑水肿和肺水肿,这是极为致命的症状,一旦出现几乎难有生机。在低海拔地区,得个小感冒并不会危及生命,但在高原,尤其是没有人烟的公路上,驾驶员一旦感冒,却真的会要命!




长年守卫在高原上的官兵,内脏器官会发生各种病变,普遍存在“三大一小”的现象,即肝大、心大、肺大和小脑萎缩。女战士的特有标志,是有着像红苹果一样的两腮,因为这里的紫外线辐射强度比内地高出6倍以上!


除了高原反应,高原汽车兵还要经历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危险和艰苦。

“汽车兵,走天涯,车到哪,哪是家。”在高原特殊的地理条件下,坐进驾驶室,前面都是未知数。地图上的行营兵站,仅能作为参考,变化无常的极端恶劣气候,经常让汽车兵们吃尽苦头。野外露宿是家常便饭,不仅有蚊虫叮咬,还有不期而至的狂风暴雨,刮飞帐篷,吹跑衣被,汽车兵们的耳朵、鼻孔里被灌满沙子。

路途中,汽车兵们经常是二三十天洗不上澡,不少人患上了体癣、湿疹等皮肤病,实在庠得受不了,只能路边的水塘解决一下,要是在冬天,连水塘解决也不行了。


但这些都还算不上什么,高原特殊的地质和气候状况,是对汽车兵们的更大威胁。高原气候容易起雾,1997年4月,某部二营的一辆车在运送物资到阿里的途中迷失方向,班长崔建国,驾驶员赵新鹏在缺水缺粮的危急关头,喝光了汽车水箱中最后一滴锈蚀的水,饮自己的尿液,最后将一只篮球剪成碎片充饥,坚持了3昼夜。

变化无常的高原气候,经常会有出着太阳还下着暴雪的情况,遇到暴风雪,往往几十分钟就会形成一米厚的积雪,汽车兵们要边铲雪边前进,铲完的雪又很快会被填满……就这样一米一米的拱,20个小时只能前进不到五六公里。

在氧气含量只有平地的40%,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度的条件下,还要进行这样的剧烈的重体力劳动,强度之大,后果之危险,体验之痛苦,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难以体会的。

最厉害的威胁,是洪水、滑坡、塌方这些地质灾害,它们会突然降临,让人猝不及防,根本没法躲。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在60多年间牺牲了274人,该团政委吴国华说:

“21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14条汹涌的河流,数不胜数的万丈悬崖,时时向汽车兵们露出狰狞的嘴脸……行走川藏线,就是两手抱着方向盘,双脚踩着鬼门关。”

“他们中最年轻的仅16岁,有一部分烈士连人带车掉进万丈悬崖,连遗体都没能找到!”

在二郎山“鬼招手”危崖处,几十年间翻下悬崖的运输车就有上百辆。1967年8月,某汽车团10名干部战士,在西藏迫龙山区遭遇特大山体崩塌,瞬间被埋,全部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的荣誉称号。

2009年5月12日,某运油营32台油罐车途经迫龙坡,遇山体滑坡,2连带队车被泥石流冲下悬崖,指导员张仁昆当场牺牲。后来,每当该团的车辆行至这里,都会停下来,喇叭齐鸣,将香烟、水果、酒……抛向百米深谷。


后来,在进入通麦天险之前的位置上,一座纪念碑被建起,当地藏族群众挂上了经幡和哈达,以祭奠英雄的汽车兵。实际上,汽车兵们也非常清楚自己要冒的风险,每次出发,都要留下遗书,交待后事。

1992年,某汽车团团长王立友,在带车翻越海拔4695米的剪子湾时,由于严寒缺氧导致肺水肿,高烧40度,全身浮肿。在短暂的清醒时间里,他写下了仅有三行字的遗书:6000元存款给父母,2000元给妻子治病。儿子考不上大学送去当兵。请组织上为我妻子联系一个自食其力的工作……幸运的是,他最后还是挺了过来。

即使是高原军人的家属,有时也要面临很大的风险。这张摄于1992年的照片大家想必并不陌生,其中的上尉军官叫张良善,是一位从汽车兵成长起来的运输干部。

这一年,他的妻子何桂丽怀着身孕来队探亲,因不适应高原环境,在临产前感冒导致难产,孩子夭折。他从运输线上飞奔回到驻地,在医院守了15天,但妻子还没能抢救回来,她弥留之际的遗言,是“以后,跑山上的路,要慢一些”。

悲痛中的张良善在埋葬了妻子后,用两袋水泥和一些沙石,亲手给妻子立个墓碑……这坟前的凄怆一跪,即使时间久远,即使隔着屏幕,也不知瞬间击中了多少人泪点!张良善2次荣立二等功,6次荣立三等功,他现在已经是阿里军分区的副政委,仍然奋斗在新藏线上。


这里安葬着对印作战以及因公牺牲、病故的烈士106名

高原上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全长4360公里,因筑路而牺牲的烈士就有3000多位,沿线有1300多座烈士墓和300多座无名烈士墓。包括汽车兵在内的高原军人,在地理极限,挑战着生理极限,真是拿命为中国守下了一片广阔江山!



无论是为小家拼搏在路上的勤劳百姓,还是为大家守护领土安全,保一方平安的高原军人,都值得我们致敬——人民创造财富,军队保卫人民,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永恒主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