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被捕员工职务不高 或面临10年监禁

www.creaders.net | 2019-01-12 14:56:58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周五,波兰国家安全部门拘捕了一名中国公民,系华为波兰公司高级公关经理王伟晶。当地警方指控称其帮助中国实施高级别间谍活动。中国外交部昨日回应称,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案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华为昨晚回应波兰员工事件,表示王伟晶系因个人原因涉嫌犯罪,将立刻终止雇佣关系。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波兰是华为公司在欧洲的一个重要据点,华为已将东北欧地区部设立在波兰华沙超过10年,雇佣数百名本地员工。华为与当地多个政府部门合作,包括财政部、司法部、社保局等。华为去年还与当地运营商合作测试5G网络。此前,华为还荣获波兰政府颁发的“2015最佳中国商业领袖奖”。

就在同一天,华为加拿大公司高级副总裁斯科特·布拉德利表示,自己将辞任华为加拿大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一职。华为回应媒体称,布拉德利将担任华为的特别顾问。

核心事件

华为波兰高级公关经理被拘捕

当地时间周五,波兰国家安全部门逮捕了一名华为的中国雇员和一名波兰公民,指控他们涉嫌从事网络间谍活动。据悉,这名中国公民是华为波兰公司员工王伟晶,波兰公民是皮奥特·D。

华为被捕员工职务不高  或面临10年监禁

波兰特勤部门的副主管马切伊·瓦西克告诉波兰国家通讯社PAP:“这名中国人是在一家大型电子公司工作的商人……而这名被捕的波兰人在与网络通讯业务有关的圈子里很出名。”他还说,皮奥特·D系波兰国家安全局前高级官员,能接触到敏感信息,包括波兰政府内部传递机密信息的通信系统。

据报道,该中国公民为华为在波兰的一名市场总监。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位据传的销售总监在华为波兰分公司实际上并不担任重要管理职务,而是市场部门的高级职员,其职位为“高级公关经理”,他的职级也并不算高。

有报道称,王伟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他曾于2006年起在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领事馆工作。2011年起,他入职华为,负责华为在波兰的公关事务。

最新回应

华为:个人犯罪终止雇佣关系

北京时间1月12日凌晨,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外交部就作出回应。回应称,中方高度关注王伟晶被波兰内部安全局拘押事,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案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

华为昨晚回应波兰员工事件。华为表示,华为波兰代表处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劳动合同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华为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案件进展

将被拘押三个月两人并未认罪

华为波兰公司员工被波兰内部安全局逮捕一事发酵过程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该国情报机关发言人Stanislaw Zaryn发推特称,根据法院判决,两名嫌疑人将被拘押为期三个月。据环球网援引外媒报道,两人目前都没有认罪。

波兰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如果两人罪名成立,他们每人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值得注意的是,Stanislaw Zaryn发布上述推特后还@了数个机构。

针对上述波兰情报机关发言人的举动,受访专家刘作奎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波兰内部安全局逮捕华为中国籍员工与国际政治因素有关。”

公司运作

员工:一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拘押后,王伟晶成为近来华为被国外拘押的第二例。不过,华为公司的运作一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多位华为员工表示,孟晚舟事件对工作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此次的波兰事件也是“从网络上得知的”。

据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上个月介绍,目前,华为已获得2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超1万个,全球数量最多。华为拥有1600多项5G核心专利,占了整个5G ESTI标准的19%,构筑了核心竞争优势。

2019年上半年,华为将发布搭载5G芯片的5G智能手机,并将在2019年下半年实现规模商用。

华为在德国业务一切正常;在法国,积极参与各运营商5G建设;在日本,积极参与运营商5G标书答复和实验局测试;在新西兰,政府对运营商5G方案有不同意见,但监管流程尚未走完,客户表示与政府继续斡旋,与华为合作保持不变。

延伸阅读

华为选择足球明星莱万多夫斯基为品牌代言

称商业环境公平

华为14年前进入波兰

波兰是华为在欧洲第三个进入的国家。2004年,华为进入波兰市场。当时,华为将波兰看做中欧和东欧国家的销售和营销中心。

2008年,华为将服务中东欧、北欧26个国家和地区业务的“华为东北欧地区部”设立在波兰华沙,管理中东欧、南欧及北欧等地区业务。根据规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办事处的所有项目,都必须得到华沙中心的批准。

谈及华为在波兰,曾经常驻波兰的新华社记者高帆此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将中东欧—北欧地区总部设在了波兰,这不是简单的代表处。她还提到了一个细节,华为选择波兰足球明星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作为品牌代言人。

对于为何选择华沙?此前华为波兰的负责人曾表示,“波兰拥有3800多万人口,在中东欧地区是首屈一指的大国和重要市场,对该区域其他国家市场有一定辐射作用;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地理上有很好的优势;同时,波兰近年来经济发展稳定、迅速,也是唯一在欧洲经济危机期间保持GDP正增长的欧盟国家。”该负责人还认为,“波兰的整体商业环境还是很公平的。”

企业业务

每年保持50%高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曾去过波兰几次,观察到华为在波兰的知名度非常高,波兰也是华为业务落地很成功的一个欧洲国家,此外华为手机在那里的销量也不错。与此同时,华为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得也不错,比如,经常和大学之间开展合作。关于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华为CEO李俊风曾受访表示,2016年华为在波兰拥有500多名员工,本地化率达到80%。

在华为财报中,波兰是“海外重点大国市场”之一。在波兰,包括财政部、司法部、社保局、波兰铁路集团、波兰铜业集团等,都是华为的客户,华为三大BG(企业业务部门)之一的企业业务,在波兰每年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

根据华为官方此前的介绍,华为波兰业务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华为公司的移动通信、交换机、光网络、数据通信、宽带、智能手机、数据卡等多种产品在波兰实现规模应用。华为已成为Orange、T-mobile、Polkomtel、 P4等当地主流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前不久还在波兰完成了5G测试。去年9月,Orange波兰和华为在格利维策(波兰西南部城市)建设了一个5G基站。这是在波兰进行的第一批5G测试。11月,德国电信的波兰子公司T-Mobile Polska已经在华为的帮助下于首都华沙正式建成并推出了全功能型的5G预商用网络。

华为手机在波兰的发展很快。数据显示,2015年初,华为智能手机在波兰市场份额仅有1.3%。2018年5月,华为波兰消费者业务负责人在华沙说,华为智能手机在波兰的市场销量和销售额首次超越三星,跃居第一,其市场占有率达到34%,远高于竞争对手三星和苹果。

就在2018年圣诞节,东北欧地区的首个华为高级体验店“HUAWEI WARSZAWA”在波兰首都华沙盛大开业,两天迎来近万人参与庆典。

波兰政府

曾为华为颁发商业领袖奖

波兰的整体通信技术的确较为落后,华为在技术上没有实行间谍工作的必要。华为曾表示,“作为行业领导者,华为不仅仅为波兰带去最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还全行业共同分享全球ICT建设经验,为‘数字波兰’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华为在华沙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12年,华为进入欧洲10周年时,曾举办庆典,当时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帕夫拉克、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波兰部分官员以及各界代表600余人参加了该庆典。帕夫拉克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华为公司赢得了波兰社会的认可和广泛赞誉。”

2015年4月,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茨举行的欧洲经济大会上,波兰总统府国务秘书捷孔斯基、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卡斯帕尔契克、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共同为华为颁发“2015年度中国商业领袖奖”,表彰华为为波兰本地作出的杰出贡献。

华为加拿大高级副总裁同天辞职

就在同一天,华为加拿大公司高级副总裁斯科特·布拉德利表示,自己将辞任华为加拿大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一职。华为回应媒体表示,布拉德利将担任华为的特别顾问。

斯科特·布拉德利称,自己已经作出离职华为加拿大公司的决定,在加拿大团队的领导下,自己拥有了一段快乐的工作时光。他对华为加拿大总裁过去一年对自己的信任表示感谢,并称自己将以顾问的方式继续支持华为加拿大公司的工作。

此前,他在华为加拿大公司担任公共关系方面的一名发言人,在华为工作超过7年。华为在回应当地媒体时确认了此事,并对布拉德利的离职表示不舍和感谢,还表示,“感谢他付出的不倦努力,帮助我们壮大华为的品牌,并和(加拿大)政府建立关系。”

对于为何离职,布拉德利并未透露。加拿大媒体曾报道,在孟晚舟事件的第三次保释听证会上,布拉德利曾出现在现场,正是在这场听证会后,孟晚舟获得保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