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制止华为野心 美国列清单全面围剿

www.creaders.net | 2019-01-13 14:36:5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全面防堵中国电信大厂华为攻下5G技术的滩头堡,光是禁用其电信设备已经不够,据了解,美国将紧盯包括台湾在内的盟邦是否站在同一阵线,甚至盘点列出清单,强力关注盟邦与华为有无技术上的联系或合作。

制止华为野心   美国列清单全面围剿

华为近年来积极研发5G技术并开拓市场,美国全面防堵,强力关注有无盟邦与华为有技术上的联系或合作。(法新社)

华为近年来积极研发5G技术并开拓市场,不只危及美国科技霸主的地位,美中经济与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去年十一月年度报告更警告,华为等中企极有可能危及美国国安,因5G所涉范围甚广,除了智慧手机,还能应用于自驾车、人工智慧、物联网等,若任何地方潜藏风险,就会威胁到整个网路,不排除中国情报机构利用华为等中企设备进行窃听。

如称霸5G 可能危及美国国安

美国退休准将、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史伯汀(Robert Spalding),今年初在一份曝光的备忘录指出,如果中国称霸5G市场,华为等中企因有政府资金相挺,其他业者难以与之抗衡,5G技术将不会有替代选择;而若中国掌控5G技术,北京当局将能制造混乱,进行大规模监控,甚至把城市变成武器,如自驾车可能突然撞死人、无人机可能冲撞客机等。

为了挡下华为向全球扩张,美国已采取多项行动。例如去年七月于加拿大举行的"五眼联盟"会议中,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和纽西兰的情报首长就呼吁加强合作,制止华为的野心。

多国携手合作 制止华为野心

美国国会去年八月通过"国防授权法",禁止联邦政府机构使用华为等中企产品。去年十二月初,加拿大应美国司法部请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理由是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技术,并诈骗多家银行为其交易进行结算。

美国总统川普也考虑在一月稍后签署行政命令,宣示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以禁止美国企业购买华为等中企的电信设备。

日前,华为在波兰的主管王伟晶因涉及替中国情蒐遭波兰逮捕;在此之后,美国预料将对华为采取更多行动,并紧盯各国是否与美国站同一阵线,共同围剿华为。目前英国、日本、南韩、加拿大、澳洲、纽西兰等都已排除让华为参与5G网路建设。

小档案》5G标准必要专利 非件件等值

5G标准制定组织为3GPP,厂商被写进标准里的SEP(标准必要专利)愈多,就能收取更多授权费。4G的授权费用仅涉及手机产业,5G厂商还可对物联网、车联网等收费,商机是百倍爆发。

3GPP制定5G相关标准的流程是由厂商提出技术文稿,若被选中即交由工作小组讨论,并与其他类似方案比较;成为关键的SEP,未来就可收费,或在被侵权时有求偿的依据,最近的案例是TCL对决爱立信,以及苹果对决高通。

不过,SEP虽然重要,但并非件件等值。例如A厂某件SEP是提出通讯接取(RA)的独家技术,其他厂商的SEP是根据该技术再扩大解释,两者的技术含量和商业价值大不同。(记者罗倩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